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网红减肥饮食法伤身?好好吃饭才能健康变瘦!

2023-04-25 08:48:48      

生酮饮食是减肥的网红饮食法,即采取极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饮食模式,由于持续分解脂肪,再加上脂肪合成受到阻碍,从而降低体脂含量,达到减肥目的。虽然这种减肥模式受到众多人追捧,能短时间内看到减肥效果,但普通人不能轻易尝试,以免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生酮饮食可能会带来哪些危害?

1、阻碍机体修复

生酮饮食使得身体把更多的蛋白质转化为糖异生,仅一小部分用于组织修复,长久下去可损害身体健康,影响肌肉生成。

2、造成酮中毒

由于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少,消耗完糖原后,会代谢分解脂肪来提供能量,脂肪代谢分解产生太多酮体。随着血液中酮体含量增多,易造成酮症酸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脱水和嗜睡、口腔中呼出烂苹果味,甚至会造成大脑缺氧而昏迷。

3、诱发肾结石

生酮饮食可促使肾结石发生发展。对于肾病患者来说,盲目采取高蛋白生酮饮食可能会发展成肾衰竭。

4、导致营养不良

生酮饮食本身不健康,饮食搭配不良,使得体内缺乏营养素和膳食纤维,从而影响肠道功能。

5、伤害肝脏

生酮饮食的模式是高蛋白质、高反式脂肪、高饱和脂肪、高糖、低膳食纤维等,从而增加患脂肪肝风险。

如何饮食才能减肥?

1、传统饮食模式

传统饮食模式以蔬菜、肉类以及米饭为主,能降低超重或肥胖风险。西方饮食偏向于高热量、高糖,跟较高的肥胖风险相关。

2、主食丰富多彩

主食不能一味的选择精米白面,不妨用薯类和豆类替代。吃莲藕、土豆和红薯等高淀粉蔬菜时需减少主食摄入量。

3、清淡烹调

采取白灼、清蒸和水煮等低油烹调方式,避免油炸或油煎,这样能有效减少脂肪摄入。

4、肉类选择白肉

鱼虾和禽肉等白肉脂肪含量低,不妨增加白肉占比。不过,吃鸡肉或鸭肉时最好是去掉皮;选择红肉时最好是精瘦肉。

温馨提示

减肥者可选择低热量密度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紫菜和海带以及魔芋等,其中含有大量水分,是典型的高膳食纤维、低脂肪食物,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延缓胃部排空速度。保证一日三餐规律,最好是在家做饭,少吃外卖或快餐,吃7~8分饱就行。有些营养能帮助脂肪燃烧,如优质蛋白质、维生素C、 B族维生素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12款减肥饮食让你吃着瘦

很多肥胖者都是由吃引起,吃的都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并且又不注意运动,很容易让你体内积累脂肪。不想让肉肉破坏你的美好身段,以下的低脂低卡……详细>>

搭上春季减肥末班车 让你好好吃饭 天天减重

这几天的天气不断攀升,这是夏天来了的节奏了。MM们赶紧抓住瘦身的尾巴,在未正式进入夏天前,迅速瘦身,让自己在夏天能够自信地展现身材。虽然……详细>>

怎么吃饭减肥 调节饮食顺序多吃也不胖

很多美眉既想减肥,又想享受美食,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保证多吃不发胖呢?其实只要进食的顺序的正确的,就不用担心吃胖的问题,下面就给女性介绍正……详细>>

小小菱角,减肥好好

菱角,又称水栗子,是一种可贵的健康食品。详细>>

冬季营养减肥食谱 好吃低脂健康瘦

冬天气候开始慢慢变得干燥、寒冷,大家都宁愿呆在家里懒得运动,容易堆积脂肪。此时减肥瘦身饮食也要根据季节特点做出适当的调整,下面为大家介绍……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