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多吃蔬菜就能减肥?科学吃菜才能变成“瘦子”!

2023-04-20 08:53:18      

为能穿上心仪的衣服,凸显出苗条的身材,提升自身气质,相当一部分女性开启了减肥模式。主要是从饮食方面着手,强烈推荐多吃蔬菜,其中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能产生强烈的饱腹感,避免热量摄入超标,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吃法才能实现减肥目的。

如何吃菜才能减肥?

1、选对菜

土豆、莲藕、铁棍山药和菱角、马蹄和芋头能量很高,可以把其当做主食吃。蚕豆、毛豆和豌豆能量也比较高,可以把这些菜当做配菜。对减肥友好的蔬菜有叶菜、嫩茎、瓜茄类和绿豆芽等,保证每顿都能吃150~200克左右。

2、选对拌菜的调味品

虽然有些蔬菜的能量很低,但加入辣椒油、芝麻酱或沙拉酱、蛋黄酱以及花生酱后,能量会大幅度提升。就拿沙拉酱来说,10克沙拉酱的能量居然达到38千卡左右。吃拌菜时尽量不要用各种酱类,不妨用蒜醋汁、1~2滴香油,这样才能更好的控制能量。

3、选对锅和油壶

家庭用的是粗口的油瓶,稍有不慎就会倒太多油,因此尽量选择细嘴、有刻度的油壶,这样能更好的控制用油量。家庭最好是选择不粘锅,即使放少量油也无需担心发生粘锅的情况,又能避免油摄入超标。

4、选对汤底

无论是哪种蔬菜放在麻辣锅中涮一涮,就会沾上太多油,所以减肥者最好是选择清汤锅底涮菜。经过调查显示,牛油汤底的能量相当于番茄汤底的2.5倍左右,因此涮锅时应选择番茄汤、菌菇汤或清淡的汤。自己在家涮火锅时应对比营养成分,优先选择能量最低的。

5、知道如何点菜

油焖或风味茄子、干煸豆角和地三鲜等,先经过油炸后再煸炒或焖,其热量极高,根本不利于减肥,最好是选择白灼或清炒的蔬菜。

6、知道怎样盛菜

炒菜结束后,直接把其倒入盘子中,锅底的油也会跟随着进入盘子,因此最好是用筷子或铲子控油,最后再盛入盘子中。

温馨提示

在外吃饭即使选择普通的炒菜,表面也会有太多油,肉眼可见蔬菜和盘子上泛着油光,不妨放在白开水中涮涮再吃,涮5~6遍后再更换新的水。其实坚持以上方法非常简单,只要稍微控制,那么就会逐渐变瘦。提醒,不能一味的吃蔬菜,以免造成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减肥 减肥

不吃主食能减肥?少吃这些食物才能减肥

不少爱美人士对于“不吃主食减肥法”深信不疑,觉得主食热量高,只吃肉类、蔬菜水果不仅可以维持机体的能量消耗,还能轻松减肥瘦身。殊不知,长期……详细>>

为什么吃苹果能减肥?怎么吃苹果才能减肥!

现在网络上充斥着苹果减肥法,受到很多女性青睐,是利用三天内只吃苹果的一种减肥方法。苹果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能满足身体正常需求。此……详细>>

怎么才能变成易瘦体质?吃不胖的诀窍是什么?

很多人都会抱怨自己喝凉水都会发胖,还有的人经常说自己吃多少也不会胖。这究竟是什么导致的呢?专家表示易瘦体质在后天也可以通过调理来养成。下……详细>>

男性怎么吃才能减肥?掌握这7个饮食技巧能成功减肥

一到中年男性容易发福,一旦身体发胖会引起各种慢性疾病,比如三高、心脑血管疾病等,此阶段男性一定要积极的减肥,只要是管住嘴迈开腿就能够有效……详细>>

怎么正确吃碳水化合物才能减肥?

几乎每个女孩都觉得自己身材不够完美,不是肚子上多了一些赘肉,就是小腿有些粗,明明要不就是身体不胖,脸上却是肉嘟嘟的,多少都会有些不满意,……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