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青少年血管早早变硬?需知关于肥胖的4个真相!

2023-03-18 08:21:15      

人们常常把肥胖当做一种生活条件好、富态的表现,其实不然,肥胖已被列为慢性病,同时也是代谢综合征的高风险因素。关于肥胖,人们必须认知其真相,这样才能提升减肥动力,提高减肥效率。

关于肥胖需了解哪些真相?

1、肥胖青少年血管早已变硬

研究表明:肥胖青少年动脉血管10多岁时就已经僵硬。动脉血管僵硬即血管硬度和脆性增加、弹性变差、血压波动幅度大,血管中易生成斑块,从而造成血管堵塞,导致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下肢动脉闭塞等。青少年营养过剩,再加上不运动而造成肥胖,使得太多脂肪在血管内壁堆积,久而久之生成动脉硬化。另外,肥胖青少年通常伴有高脂血症,这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

2、长期玩手机可增加肥胖风险

经常玩手机不仅伤害眼睛和颈椎,而且增加肥胖风险,易养成吃垃圾食品、不爱运动的坏习惯,从而增加患糖尿病、心脏病几率。研究表明,一天用智能手机大于5个小时,肥胖风险可增加40%左右,而且易摄入更多的高糖饮料、零食或甜点等。

3、看着瘦,有可能偷着胖

部分人暴饮暴食,也不愿意运动,不过四肢纤细,整体看上去很瘦,但可能体脂并不低,仍然存在潜在安全隐患,此类人被称为瘦胖子。虽然体重指数正常或偏低,但可能出现高甘油三酯、高血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高血糖等。由于身体较瘦,饮食方面并不忌口,也不喜欢运动,从而使得肌肉量偏低,体内缺乏维生素,易导致新陈代谢下降,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易感觉到疲惫等。一旦身体出现问题将无法承受,比肥胖者还严重。

4、睡眠不足会造成肥胖

睡眠不足可降低瘦素水平,增加饥饿素水平,更偏向于高热量食物,促使胰岛素急剧升高,脂肪易储存,从而造成体重快速增加。因此每天应睡够7个小时,早晨起床后适当的晒晒太阳,有助于瘦素分泌,减少饥饿素水平。

温馨提示

日常应做到饮食均衡,严格控制胆固醇和糖分摄入,尽可能少吃加工食品以及白米精面。学会释放压力,通过打坐冥想、深呼吸或运动等来释放不良情绪。每周有2~3次力量训练,有助于提高基础代谢率。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的方法 减肥 肥胖需了解的真相

美国研究发现肥胖的十个真相

美国人早就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脂肪会让人肥胖,并几十年来都是这么认为的。实际上这种认识错误的。其实真正让你变胖的可能是以下原因。详细>>

不吃主食减肥效果不好?需知减肥的9个真相!

春季不冷不热的天气,又激起人们减肥的欲望,往往通过控制饮食、运动等来减轻体重;也有部分人剑走偏锋,利用减肥药、减脂餐等来快速减肥。其实减……详细>>

肥胖者慢性病死亡率低?盘点关于肥胖的3个误区!

肥胖是每个人都不愿意面对的,也是嗤之以鼻的,但却因为肥胖而困扰不已,恨不得一下子就能恢复到正常体重。但减肥成功哪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是长期……详细>>

盘点导致肥胖5大原因 5个习惯让你远离肥胖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肥胖问题,不仅仅女性整天说要减肥,就连男性也需要减肥。到时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肥胖呢?除了由于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优越……详细>>

水肿性肥胖是怎么回事?这3个减肥方法适合水肿性肥胖!

水肿型肥胖是排水功能差,导致多余水分在身体中积聚,从而引起肥胖。另外,大量毒素和废物在体内堆积以及摄入热量不足也会引起水肿性肥胖。一旦确……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