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正文

喜欢高碳水饮食的日本人却很苗条?5个好习惯值得借鉴!

2023-02-12 08:47:34      

日本饮食中,主食占比例较大包括拉面和寿司等。虽然他们饮食中偏向于碳水化合物,但大多数居民体型偏瘦,平均预期寿命较长,这主要得益于良好的饮食习惯,尤其是以下几种值得借鉴。

高碳水饮食的日本人,为什么苗条又长寿?

1、饮食清淡

日本饮食追求于食物原汁原味以及简单的烹调方式。一般通过水煮的方式烹调,很少油炸或油煎,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也能减少油脂摄入。无论是家庭烹调,还是餐馆都遵循低油低盐,标注食物的热量,含食盐、糖和脂肪、蛋白质的含量,避免热量摄入超标。这种良好的饮食习惯,能帮助管理体重,又能延长寿命。

2、重点管理腰围

日本大型企业要求:年龄超过40岁的工作者应定期体检,女性和男性腰围分别控制在85cm、90cm以下。腰围超标的人群应定期检查血脂、血压以及血糖,无论是哪一项没有超标,均被判断为代谢综合征高危人群。

3、吃饭时间管理得当

日本居民能保证按时吃一日三餐,吃八分饱左右,并没有暴饮暴食的坏习惯。19点之后不吃主食和肉类,当感觉到饥饿时会选择无糖饮料、低糖水果以及蔬菜等来填饱肚子。即使夜间加班或夜班,21点之后也坚决不吃任何食物。日本居民习惯睡觉时带有轻微的饥饿感,不仅能维持身材苗条,而且也能减少体脂含量。

4、运动时间科学合理

工作族因为繁忙而使得活动量减少,他们往往以走路的方式来增加运动量;中学生以骑自行车、走路上学和放学。

5、提供免费的健康指导

日本把40~70岁的居民归属为慢性病高危者,要求他们去指定医院做健康指导,调整饮食,纠正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所产生的费用一般由国家所承担。

温馨提示

健康瘦的身体不能只是看轻体重,还需关注体脂率。日常控制饮食,积极减少总热量摄入,多运动来增加肌肉比例,消耗内脏多余脂肪,这样才能保证体脂率达标。日常应少吃高热量食物,包括油炸类、糕点、含糖饮料等。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即先做15分钟的无氧运动,如俯卧撑和深蹲以及弹力带等,用于消耗糖分;再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和跳绳等来甩掉脂肪。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减肥 减肥 日本人苗条又长寿的原因

日本人也胖起来了

日本被誉为世界长寿第一国,一向以低肥胖率和高长寿率著称。在日本女人圈里,更是长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胖,在10岁以前是可爱的,在20岁以后是……详细>>

日本是全球瘦子最多的国家?他们到底在吃什么!

你知道全球胖子最多的是哪个国家吗,答案是中国,已远远超过美国。我国的肥胖人口跃居全球首位,这主要跟饮食文化丰富、体力活动量少有关。然而,……详细>>

日本人真的吃不胖? 6个风靡日本的减肥方法

爱美之心人人都有,如何拥有好身材、拥有健康的身体,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今年,有关“肥胖基因”的研究大有进展。详细>>

永保苗条身材的7个饮食小窍门

很多妹妹都抵抗不了美食的诱惑,一不小心就会摄入过高的热量。大家记住以下饮食小窍门保证你怎么吃都不胖。详细>>

越吃越苗条9个饮食习惯

如果想瘦的话,是不是一定要断饮绝食?那么,你就非得要在所有食物面前举白旗吗?事实是你打错特错了。不吃东西会让你常处于饥饿的状态,会让你更……详细>>

  • 李勤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