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人是如何一口一口吃胖的?详细讲解人类发胖的全过程!

2023-03-02 09:25:36      

蛋白质、糖类和脂肪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但很多人因为害怕肥胖而完全拒绝脂肪。脂肪在体内的作用不仅仅提供热量,而且也能保护内脏器官,维持内分泌稳定,抵御寒冷,维持女性月经规律和基本的生育能力。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暴饮暴食等会使得热量摄入超标,多余热量转化成脂肪,从而造成肥胖,那人们是如何一点一点变胖的。

人类是如何发胖的?

1、小肠

第一步脂肪先进入小肠,发生一系列作用而被加工成乳糜微粒、脂肪酸以及甘油,然后跟随着淋巴系统进入血液中,再到肝脏中发挥作用。

2、在肝脏发挥作用

肝细胞的作用是把运输来的脂肪物质再次打包而生成脂肪,此时载体蛋白发挥作用,载体蛋白运输脂肪,跟随着血液运输到脂肪组织,这正是各个组织器官能量的储存库。

3、等待着为身体提供能量

刚刚运输到脂肪组织的新脂肪,等待着机体运动来燃烧,为机体提供所需能量。

4、太多脂肪滞留

身体上的脂肪组织达到几百亿到上千亿不等,流量很大。健康状态下,进入体内的脂肪量和消耗的脂肪量维持动态平衡,但进入体内的脂肪量太多,挤压后就会让细胞扩张,从而造成身体肥胖。

5、继续在肝脏中作用

若仍然暴饮暴食,每天吃大量高油脂和高糖分食物,每日的运动量很少,摄入的能量远远超过身体所储存容量,多余的能量就会被肝脏合成脂肪。

6、脂肪组织扩大

为能容纳更多的脂肪,脂肪组织容积随之扩大,从而挤压和包裹着重要器官。这种情况下内脏已堆积了太多脂肪,虽然四肢纤细,但小腹部明显凸起,对身体带来众多危害。另外,能量充盈的前提下,即使不摄入脂肪,自身也会把多余的能量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举例子来说,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时,机体可吸收大量葡萄糖,把其压缩成糖原在体内储存。超出糖原所承受的范围后,肝脏会继续发挥其功能,由于胰岛素作用而把葡萄糖转化成脂肪。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肥胖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因此应合理安排饮食。远离高糖、高胆固醇和高油脂食物,多吃粗杂粮和杂豆类。家庭烹调油最好选择茶籽油或橄榄油,以多不饱和脂肪为主,每天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人发胖的原因

久坐容易胖 OL一族如何拒绝久坐发胖

现在的白领女性工作繁忙,一坐就是一天,缺乏运动,容易导致体内血液循环不良,久而久之,下身发胖的情况就会出现,那么怎么杜绝这种现象呢?下面……详细>>

梁静茹自爆一天减肥美容全过程

梁静茹,一个响彻华语乐坛的名字。祖籍广东、出生马来西亚的她长着一张娃娃脸,虽然一向清纯、亮丽,但给人的感觉还是有点儿胖。体重只有43公斤……详细>>

奶粉减肥是与非 脱去的脂不如一口肉

在百度上搜索“奶粉减肥”,相关结果为8,770,000条,说明这信息非常受人关注。据闻该法是通过低热量的婴幼儿奶粉或脱脂奶粉来代替日常……详细>>

每天少吃一口肉 两月能掉10斤肉

10月30日晚,国家药监局叫停10余款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的减肥药。想走捷径减肥的人士恐怕要想想别的办法了详细>>

一天吃两顿反而变胖怎么回事?教你如何科学饮食减肥!

一日三餐符合人体能量需求,然而,部分人为能达到减肥瘦身效果,严格控制每天的饮食量,以至于一日两餐替代一日三餐。长期一天吃两顿确实能减肥,……详细>>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