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诱发子宫内膜癌?女性管好体重很关键!

2023-02-21 09:41:02      

肥胖困扰着众多女性,也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包括生殖系统、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等。妇科肿瘤跟肥胖存在着较大的关联,尤其是子宫内膜癌,因此女性应管理好体重,降低患癌风险。

子宫内膜癌跟肥胖存在着怎样的关联?

1、促使雌酮水平升高

脂肪中含芳香化酶,此酶可催化睾酮转化成雌二醇,催化雄烯二酮转化成雌酮,从而升高雌酮水平。脂肪组织越多,含有的芳香化酶就越多,血浆中雌酮水平就越高。

2、影响卵泡发育

肥胖的女性卵泡发育功能受到阻碍,抑制雌二醇分泌。不过,循环中性激素结合球蛋白含量减少,升高游离雌二醇比例,提高雌二醇活性。由于雌激素活性高,再加上没有足够的孕酮对抗,从而诱发子宫内膜增生。脂肪持续产生太多雌性激素,频频刺激子宫内膜,最终诱发癌变。

女性如何管理好体重?

1、管理饮食

减肥成功的第一步就是严格控制食物中热量摄入,减少堆积在身体中的脂肪组织。调整好饮食结构,营养密度低、营养高的食物通通拒绝,多吃新鲜蔬菜和低糖水果,以白开水或淡茶水替代饮料。合理安排吃一日三餐的时间,尤其是晚餐,保证19点之前吃完,感觉到七分饱食应立即离开餐桌。

2、运动管理

无论是运动健身,还是体力劳动均能消耗多余热量,降低亢进的食欲,避免肌肉萎缩,加快新陈代谢速度,防止跟肥胖有关的合并症,从而实现减肥瘦身效果。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包括骑自行车、游泳和慢跑、跳绳和打球等,一周达到4~5次,每次不能低于30分钟;同时有两次力量训练,比如举重、深蹲和仰卧起坐等,但根据自身情况来安排。

3、行为管理

大多数肥胖的女性饮食和作息紊乱,因此应积极纠正不良嗜好。以健康的食物替代膨化零食,如水果、牛奶或坚果等。熬夜可扰乱内分泌,抑制瘦素分泌,因此23点之前入睡。

温馨提示

肥胖的女性应多留意自身症状,一旦出现月经周期紊乱,月经量明显增多或月经期延长好几天,又或是阴道不规则流血,还需立即就诊。肥胖者管理体重没有必要依赖药物治疗,不然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反应。通过生活干预体重仍然不达标,肥胖已诱发合并症,不妨考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小心!子宫内膜癌者有七成是胖女

子宫内膜癌又称子宫体癌,好发年龄为58~61岁。子宫内膜癌作为女性生殖道常见三大肿瘤之一,近年来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尤其是肥胖已成为一种……详细>>

肥胖可分为4个等级 要科学有效的管理体重!

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肥胖程度越高,患慢性病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恶性肿瘤、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等。根据体重……详细>>

腹型肥胖使得心梗发生风险“狂飙”?积极减掉内脏中的脂肪!

每个人囤积脂肪的部位不一样,有些囤积在腹部和臀部,有些脂肪分布在四肢。如果四肢纤瘦,却有大肚子,这被判断为腹型肥胖,也就是说内脏堆积太多……详细>>

体重过重 请支付“肥胖税”

德国萨克森州保守派议员范德维兹7月2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应该向体重超标的人征收“肥胖税”,因为他们为德国的医疗保险体制带来了额外的开……详细>>

越瘦越好?不同人群体重管理有侧重点!

如果体重指数大于24,或男性腰围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又或是男性腰臀比大于0.9、女性大于0.85,那么应积极把减肥提上日……详细>>

  • 李勤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