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睡前大吃大喝会怎么样?如何吃夜宵才能不长胖!

2023-01-14 08:59:29      

熬夜加班或愉悦,晚上难免饥饿,特别想吃烤串、方便面、各种甜点等重口味食物,不仅能填饱肚子,而且也能满足味蕾。但最让人们烦恼的莫过于睡觉前吃夜宵会造成肥胖,其实只要科学吃夜宵,就能避免变胖。

睡觉前大吃大喝会怎么样?

1、降低睡眠质量

食物消化需2~4个小时左右,大吃大喝后直接睡觉,身体仍然忙碌的消化食物,大脑持续接收到信号,从而干扰睡眠。另外,夜宵吃的太撑,又直接躺在床上,易造成胃食管反流,导致胃部灼热,降低睡眠质量。此外,吃太多夜宵也会产生食物热效应,升高体温,造成入睡困难。

2、易导致肥胖

能量不过剩就不会变胖。若每天晚上吃夜宵,一日三餐吃的比较少,或是每天的运动量足够,那么能量消耗大于能量摄入,并不会变胖。然而,现代人的生活模式是一日三餐吃的很撑,长时间坐着不动,睡觉前还吃夜宵,那么一段时间后就会变胖。吃夜宵也会干扰睡眠,缺乏睡眠可影响瘦素分泌,无法控制住食欲,白天吃得更多,没有精力运动,同样也会变胖。睡觉前吃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比如糕点、面包、饼干等,可升高餐后血糖,刺激身体分泌太多胰岛素来稳定血糖,早晨起床时非常饥饿,从而造成肥胖。

如何健康吃夜宵?

1、晚餐前应确定好能不能吃夜宵

晚饭前需考虑好是否吃夜宵,若吃夜宵,那么晚饭吃6~7分饱就行,偶尔一周吃一次。

2、选对食物

夜宵应选择低油、低糖和低盐的,推荐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胡萝卜、黄瓜、圣女果以及西红柿等。也可以选择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水煮鸡蛋、脱脂牛奶、无糖酸奶或鸡胸肉等。夜宵也可以选择玉米、燕麦或豆类等;又或是吃一小把原味坚果,比如核桃仁和腰果。

温馨提示

只要科学吃夜宵,就能避免肥胖,又能缓解饥饿感。保证夜宵能量摄入不能超过150千卡,这样有助于肌肉合成,又有利于心脏健康。吃夜宵时不能玩手机或看电视,以免导致热量超标,造成消化不良,无法感知食物香味,使得饱腹感变得迟钝。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吃夜宵,除非是因为工作因素而非常饥饿。同时需保证有充足睡眠,晚上11点之前入睡。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胖人不宜大吃大喝后立马喝茶

胖子更不宜大吃大喝后立马喝茶,这是因为被流体稀释的食物很快会离开胃,结果刚用完餐又有了饥饿感。 详细>>

睡前饥饿怎么办?睡前吃什么食物不长胖呢?

对于很多人来说,减肥永远是与饥饿相伴的。有时候,我们在睡前会产生非常强烈的饥饿感,使我们躁动难安,甚至是难以入眠。有些人担心睡前吃些食物……详细>>

5款快速排毒食谱 大吃大喝后快速恢复

每逢休周末或是节假日,总免不了大吃大喝,怎样才能在大吃大喝后快速排毒,保持一个好身材呢?下边为你介绍的五款快速排毒减肥食谱,让你节假日放……详细>>

每逢佳节胖三斤 春节该怎么吃才能不长胖?

我们都知道一到春节期间,就是吃吃喝喝。不管是爸妈做的大餐,还是朋友们聚会时候的各种美味,都是令人很开心的。但是与此同时因为吃得多,吃的……详细>>

睡前喝牛奶会长胖吗 适合睡前吃的8种食物

睡前喝牛奶不会长胖。因为牛奶热量不高,主要成分是蛋白质,不会增加夜间能量消耗的负担。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些其它适合睡前吃的食物。详细>>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