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其它运动 > 正文

抖腿真的能帮助减肥吗?答案意想不到!

2023-01-09 08:52:48      

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着,腿部有自主的抖动,根本无法停下来。导致抖腿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基因、个人习惯以及精神焦虑等,也有可能是不宁腿综合征。抖腿并不是完全一无是处,反而能帮助改善血脂,那是否能减肥呢。

抖腿真的能帮助减肥吗?

答案是肯定的。研究表明,小腿上有比目鱼肌,虽然仅占体重的1%,但抖腿时能让该肌肉得到锻炼,提高肌肉代谢水平,改善脂肪代谢以及葡萄糖代谢。小腿后侧有重要的肌肉,包括腓肠肌和比目鱼肌,保证能稳定站立,同时也维持正常走路、跑步和跳跃等。对于久坐者来说,适当抖腿有利于肌肉收缩,淋巴液和血液受到挤压而回流,促进血液回流心脏,提高新陈代谢速度,改善血脂和血糖代谢。

为什么有些人喜欢抖腿?

1、跟基因有关

远古时期人类为能对抗野兽,随时做好准备,抖腿能升高应激激素水平,增加神经敏感度,从而让肌肉处于高度紧绷状态,所以抖腿跟基因有关。

2、太焦虑或紧张

精神高度紧张、过度焦虑时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以肢体和行为方式来减轻紧张,所以部分人不由自主的抖腿,从而释放焦躁;也有一部分人通过摸头发或摸鼻子、搓额头或搓手等来缓解紧张情绪。

3、跟个人习惯有关

刚开始偶尔出现抖腿,但长久下去却生成自然反应,以至于成为条件反射,只要坐下就不停的抖腿。

抖腿有可能是哪种疾病?

抖腿或许是不宁腿综合征,属于神经系统感觉运动障碍性疾病,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缺乏铁、多巴胺功能障碍等息息相关。主要特征是肢体不受控制的运动,安静状态下加重,活动后有所缓解。坐着或躺着时双腿不适,一般发生在脚踝和膝盖处,严重时可连累双脚或大腿,往往伴有抽搐和痉挛。

温馨提示

明确诊断是不宁腿综合征后,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常用的药物是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停止服用会诱发该疾病的食物以及药物,尤其是抗抑郁药和止吐剂。身体中缺乏铁、缺铁性贫血也会造成抖腿,需听从医生建议合理补充铁剂。培养较好的睡眠习惯,睡觉前泡热水澡或泡脚,对双腿、双脚按摩,利于下肢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家医君 )

6种减肥海产公开 意想不到的瘦身效果

长久坐着不动,最容易出现的现象是肚子周围渐渐出现“游泳圈”,下半身也臃肿起来,甚至多动一下就气喘如牛,那如何是好?大家都知道海鲜含脂肪比……详细>>

6款减肥海产食物 意想不到的瘦身效果

大家都知道海鲜含有的脂肪比较少,但是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却非常丰富。尤其是深海的海鲜,肉质更是上乘,热量更低。但是,不是每一种海鲜都是适合……详细>>

那些你意想不到的阻碍减肥的习惯

跟一些生活习惯不好的胖胖的朋友在一起很糟糕。感冒了忘了治,也是让你长胖的一个原因。下面这些因素阻碍了你的减肥计划,是你想都想不到的。详细>>

吃苹果能帮助减肥吗?

一个中等大小的红富士苹果,重量大概是250克,可食部分85%,每百克提供的能量是45大卡,每百克的含糖量是9.6克(数据来自《中国食物成……详细>>

新奇!意想不到的跑步减肥法

走、跑是比较普及的运动瘦身形式,也许你已厌恶了这种大众跑法,下面小编为你介绍三种新型跑步瘦身法方法。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