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医生忠告: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还会带来这5大危害!

2022-12-03 08:43:25      

近年来,人们意识到了肥胖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其实,肥胖一直是我国的一项社会性疾病,肥胖的成因主要是机体对摄入食物的热量远远大于机体自身消耗的热量,从而使得那一部分多余的热量在体内无法消耗,只能以脂肪的形式堆积在体内。有句俗话说:“能吃是福,胖是旺”,但是从健康的角度出发的话,肥胖不一定能旺,很有可能还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那么肥胖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

1、活动受限

我们在生活当中经常可以观察到很多肥胖者行动十分不便,甚至严重的还需要依靠拐杖或是轮椅才能勉强出行,这是由于肥胖者机体内的各器官当中堆积了大量的脂肪,这些脂肪会严重影响机体器官的收缩和舒张。

2、诱发三高疾病

肥胖患者体内堆积大量的脂肪,代谢能力减低,这些脂类物质无法通过代谢正常消耗,因而这些脂类物质与血液形成血脂堆积在血浆当中,引发高脂血症;由于肥胖患者体内的部分脂肪用于机体的日常活动,同时其体内胆固醇含量较高,会伴有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血脂在血管壁堆积会压迫血管壁变窄,进而引发高血压;加上机体内代谢能力较弱,摄入的糖分无法被机体分解,致使体内的血糖浓度变高,进而形成高血糖,严重会诱发糖尿病。

3、危害骨骼健康

肥胖患者的体重非常大,体重过大对机体器官的骨骼负荷更大,骨骼间的各个关节中承受的压力会变大,易导致关节磨损诱发关节炎,严重的情况还会造成关节结缔组织断裂,机体当中主要是膝盖和腰腹等部位承受的压力巨大,还可能造成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危害机体骨骼健康。

4、呼吸困难,心肺压力过大

肥胖患者机体的脂肪过多,容易引起体内血液中的油脂含量增多,特别容易引起心肌梗塞和冠心病,增加心脏的负荷,同时肥胖患者呼吸急促,对氧气的需求量极大,对肺部的负荷极重,尤其是在室内或是空气流通不畅的环境极易因呼吸困难而引起昏厥。

5、易造成皮肤感染

据研究表明,正常情况下,皮肤的脂肪细胞可以对外来入侵的细菌做出抵抗,而肥胖者的皮肤脂肪细胞会变得肥大,肥大的皮肤脂肪细胞无法产生抗菌肽,这是由于肥大的脂肪细胞会产生TGFβ,阻碍抗菌肽的产生,因而肥胖者的皮肤比正常人的皮肤更易感染。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的危害 肥胖

肥胖不仅影响身体?还会……

肥胖、空气污染和高吸烟率等,可以被称为“危及中国人健康的定时炸弹”。肥胖人口的迅速增加似乎成为了全球趋势。而在国内,这种增长趋势同样十分……详细>>

肥胖带来的危害

肥胖还跟高血压有很大的关系。来看,在五十岁以内的肥胖人群中,引起高血压的几率要比非肥胖者高上百分之五十。一般来说,中度肥胖的人引起高血压……详细>>

肥胖只影响形象?还有这4大危害你不得不知

肥胖主要发生在青少年时期和男人在30岁往上的时期,青少年时期主要是孩子对于食物的选择较偏激,30岁以上的男人已经褪去了二十多岁时的年少轻……详细>>

肥胖症是不是病?会带来哪些健康影响?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早已从吃不饱饭,到山珍海味任君采阖,这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食物的高热量,还有人们日益肥胖的身躯。肥胖症作为近些年发……详细>>

肥胖带来各种疾病 肥胖不为人知10大危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营养状况得到改善,“发福者”日渐增多。“肥胖大军”的迅速崛起,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新的灾难:肥胖症者的心脏病、高……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