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为什么月经前体重会增加?经期要怎么保持体重?

2022-11-11 14:33:09      

很多正在减肥的女性会发现自己一到经期前体重会上升,不管怎么做体重都无法下降,其实经期前体重增加是常见现象,原因有以下几个,正确了解并且采取措施可以让体重下降。

为什么月经前体重会增加?

1、身体水分增加

在快来月经时身体会分泌黄体酮雌激素,这种激素可使身体自主储存水分,身体也会因为水分突然增加,导致体重跟着上升,部分女性还会出现水肿。

2、脂肪短期堆积

经期会分泌黄体酮,这种物质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此时如果没有控制好饮食,使热量、能量摄取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也会以脂肪的形式堆积在身体中,导致体重上升。

3、便秘

黄体酮会减弱肠道蠕动能力,使身体在经期前出现便秘。几天没有排便,各种食物残渣和代谢产物会堆积在肠道中,导致体重上升。

4、突然停止运动

大多数女性在经期前会因为激素分泌,感觉身体疲乏,会因为四肢无力停止运动。此时如果进食的热量较大,消耗的热量较少,热量脂肪堆积会使体重上升。

5、食欲大增

经期前胰岛功能变弱,身体会分泌较多胰岛素帮助控制血糖,会发出需要进食的信号,使人食欲大增。如果大量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会导致体重上升。

经期女性要如何保持体重?

1、多吃膳食纤维

经前月经期会出现便秘,可多吃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且膳食纤维有较大的饱腹感,可减少其他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摄入量。

2、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能量,可用蛋白质替代部分主食,减缓血糖上升速度,比较常见的蛋白质食物有鸡蛋、牛奶、豆腐等。

3、保持身体处于温暖状态

身体处于温暖状态可提高新陈代谢,可促进脂肪燃烧速度,维持体重。

4、做拉伸运动

经期不能做剧烈运动,但可做舒缓类的拉伸运动,如瑜伽,可促进血液循环,平衡激素水平,还能改善经期前水肿,可控制体重。

温馨提示,一旦发现经前体重出现波动上升,不要紧张焦虑,以平和心态去面对,不要过度运动,过度控制饮食,可适当放松,采取措施以维持体重为主,等月经结束后再进入新一轮的减肥计划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为什么要保持健康体重?教你5个小妙招保持健康体重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存在着体重过重的现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肥胖症状,太过肥胖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也是很多疾病的重要诱因。所以大家……详细>>

体重指数多少算正常?减肥人士做到这5点能保持健康体重!

体重指数不光可以衡量一个人是否肥胖,更是健康的指标。如果体重指数较低说明体重不足,如果体重指数较高则表示身体肥胖,有更大的健康并发症风险……详细>>

看着很瘦为什么体重很重?怎么做能减体重?

俗话说得好:好女不过百,每个女性都希望能够拥有苗条的身材,明明看上去很瘦,但体重很重,这让他们在体重上很吃亏,不必过于担心,选择正确的减……详细>>

经期怎么吃都不胖?经期这样吃才能控制好体重

经常在网上会看到各种宣传说,在月经期间怎么吃都不会让体重上升,也正是各种各样的依据,让很多女性相信在月经期间让自己放开吃。再加上月经期间……详细>>

青春期肥胖或增加中年患癌风险?这样做能维持合理体重!

大多数青少年肥胖跟营养过剩、高脂肪高热量和低膳食纤维饮食、睡眠不足以及缺乏运动有关。肥胖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会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甚至……详细>>

  • 胡葵葵

  • 刘立刚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