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胡乱减肥相当于“自残”?7种减肥方法摧毁身体!

2022-11-04 08:38:12      

每个人都意识到肥胖的危害性,因此超重或肥胖者会选择多种方式来减肥,比如节食、运动和服用药物等。虽然减肥很重要,但也不能牺牲自身健康,以下减肥方法会摧毁身体,还需立即停止。

哪些减肥方法有损机体健康?

1、用减肥药

通过控制饮食或运动,体重仍然没有下降时,有些人会借助减肥药来减肥。市面上的减肥药种类繁多,共同的原理是干扰正常的生理活动,短时间内降低体重。一旦恢复饮食或喝水就会恢复正常,反而变得更胖。

2、泻药

大部分泻药中含番泻叶,通过增加排便次数的方式来减肥。然而,经常服用泻药可扰乱电解质平衡,造成机体脱水,同时也会紊乱胃肠道功能,导致厌食,严重时可诱发结肠黑变病和肿瘤。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滥用泻药可损害脾阳。

3、辣椒碱

辣椒碱以燃烧脂肪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目的,但不能长时间用。辣椒碱属于辛热类药物,长时间用可导致气阴两虚。

4、食欲抑制剂

西布曲明、安非拉酮等共同的原理是阻断神经间质传递,使得大脑发射出饱腹信号,从而抑制食欲。长时间服用此类药易造成失眠多梦、口干口渴、代谢发生紊乱,同时也会造成心跳速度加快和血压升高,甚至会造成抑郁症和中风。

5、利尿剂

利尿剂是通过增加排尿量的方式来减轻体重,只是暂时减肥,饭后就能让体重恢复,而且也会伤害肾脏。

6、代餐

代餐奶昔、代餐棒和代餐粉受到众多减肥喜爱,用其替代正餐。就拿代餐粉举例子,主要材料是薯类、豆类和五谷类等,其特点是低热量、高膳食纤维、饱腹感较强。虽然吃代餐产品有助于减肥,但长久下去可造成营养不良,使得身体虚弱,甚至会导致头发脱落、全身乏力和头晕等。

7、降糖药

二甲双胍是二型糖尿病的首选药,不仅能控制血糖,而且也能帮助减肥。但是不能随意服用此类药,以免有损机体健康。

温馨提示

维持正常体重固然重要,但不能依赖于药物。肥胖者应科学减肥,合理饮食且搭配适度运动,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另外,减肥不能图快,以每个星期减1~2斤的速度即可,这样能避免体重反弹。此外,减肥期间还需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充足睡眠和良好情绪。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减肥方法 有损机体健康的减肥方法

肥胖或导致脑容量变小?6种减肥方法相当于“自残”!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一胖毁所有,在很多人眼中仍旧是以瘦为美。肥胖确实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外在形象,同时也胡增加患多种慢性病的风险。最近研究发……详细>>

胡乱减肥等于“自残”?这7个减肥方式,可能会毁了身体!

不少人群因为肥胖而烦恼,不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增加心脏、肝脏和肾脏以及脾胃等各个器官所承受的负担,同时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很……详细>>

盘点三大减肥方法的利与弊 慎选减肥方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MM要减肥,可是,不管是市面上,还是网络上,减肥的方法都是五花八门,数不胜数。MM们现在都不知道该选择哪种减肥方法——是……详细>>

女生最实用的减肥方法有哪些? 这些减肥方法简单又实用

为了可以让女性更好的管理自己的体重,市面上出现了多种不同可以瘦身的产品,其中减肥药物是很多人都选择的一种方法,但是停药之后会非常容易出现……详细>>

这4种错误的减肥方法很伤身体 千万不要尝试

现在很多女性都在烦恼如何控制体重,有些人为了减肥更是不择手段。其实只要在平常的生活中注意一定的饮食规律和良好的作息习惯,就不会让自己引发……详细>>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