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减肥药弊大于利?健康者需慎重选择!

2022-11-04 08:37:04      

目前,市面上的减肥药主要分为2大类,一类是提高新陈代谢速度,比如甲状腺激素药,达到减肥效果;一类是作用于中枢系统的药物,使得肥胖者厌食,以减少饮食量的方式来降低体重,比如奥利司他等。无论是哪种减肥药都会给身体带来不良反应,不妨来具体看看。

各种减肥药会带来哪些不良反应?

1、抑制食欲的减肥药

以抑制食欲为减肥原理的药物,使得大脑发射处饱腹信号,从而出现厌食反应,食欲减退,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减少,同时也会减少睡眠时间,增加热量消耗,导致体重下降,从而达到减肥瘦身效果。无论是食欲亢进,还是暴饮暴食,均跟下丘脑调控中枢有关,以用药的方式来控制食欲,能起到一定的减肥目的。目前,奥利司他是唯一一个被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减肥药,作用于中枢系统,抑制身体吸收脂肪。不过,长时间用吃药易造成心慌、焦虑不安和失眠、血压升高等。

2、降糖药类

二甲双胍是肥胖二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线用药,能增加无氧糖分解,促使葡萄糖吸收和利用,从而起到降血糖目的。二甲双胍也能减轻体重,所以被肥胖者用来减肥。除了二甲双胍外,GLP-1受体激动剂能减慢胃肠动力,减弱胃肠道功能,从而降低体重。不过,对健康者来说长期服用降糖药可破坏血糖平衡,影响糖转化,同时也会损害胃肠道健康。

3、甲状腺激素类

甲状腺激素类确实能用于治疗肥胖,广泛应用的有甲状腺片和甲状腺素等,能促进甲状腺激素分泌,提高基础代谢率,从而降低体重。然而,甲状腺激素可加快蛋白质分解速度,促使钙流失,易造成心血管功能障碍,所以并不适合单纯性肥胖。甲状腺激素类药的作用机制是刺激神经,虽然并不会威胁生命安全,但长时间用却会影响心血管健康,扰乱稳定的激素分泌。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减肥药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反应。虽然在减肥方面有效果,但随意滥用却会牺牲自身健康。减肥不能走捷径,最基础的是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多运动等。若出现重度肥胖,体内堆积太多脂肪,尤其是伴有高血脂、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应选择正规医院做外科手术,不仅能减肥成功而且不易反弹。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各种减肥药会带来的不良反应 减肥药

健康者谨慎用减肥药?3类减肥药或会伤身!

肥胖臃肿的身材除了影响美观外,还影响一个人的代谢和体能,增加患疾病风险。为能快速减肥成功,不少人偷偷摸摸的购买减肥药服用。然而,对于健康……详细>>

出现4大症状 要小心减肥药的有害成分

减肥药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良反应,有的较为轻微,不影响使用;有的却是因含有可成瘾或致命的有害成分造成的,一定要避免。如果您服用某种减肥药后……详细>>

吃减肥药有副作用 警惕减肥药的3大危害

减肥药对人体有副作用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答出它的副作用具体有哪些,下面小编给大家盘点下减肥药最常见的3个副作用,一起来……详细>>

吃减肥药会反弹吗 盘点减肥药的利与弊

减肥药的种类有很多,“是药三分毒”。任何减肥药品包括中草药减肥药品,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减肥药进入人体后,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或解毒,在这个……详细>>

减肥药对身体危害大 需谨慎服用

近日,台湾媒体报道,一名年轻模特伪装成护士,只为偏曲患者手中价值6000元的减肥药。了解后得知,该模特体重90斤,已经属于较瘦体质。模特……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