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限能量平衡饮食、得舒饮食…盘点5种高效减肥法优缺点!

2022-11-02 08:34:10      

减肥成功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控制饮食,也就是控制每天总热量,保证总热量摄入低于所消耗的。市面上有很多高效减肥的饮食法,比如地中海饮食、得舒饮食等,那是否适合自己呢。

高效减肥法有哪些优缺点?

1、限能量平衡饮食

限能量平衡饮食的方法是男性和女性每天的热量摄入分别控制在1400千卡、1200千卡。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55%~60%,脂肪和蛋白质需占到总能量的25%~30%、10%~20%。此饮食模式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能长时间坚持,除了能减轻体重和体脂外,也能减轻炎症反应;同时也能帮助改善睡眠质量,缓解焦虑和紧张等负面情绪。

2、得舒饮食

得舒饮食的重点是高钾低钠,不饱和脂肪酸以及优质蛋白质占比例多,严格控制胆固醇、饱和脂肪以及反式脂肪酸摄入。得舒饮食能降低体重和体重指数以及体脂;预防或控制慢性病;降低患脑卒中和心脏病风险,有助于改善血压和血糖。此类饮食模式适合每一个人,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对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

3、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的方法是: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25%~35%,增加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包括新鲜蔬果、豆类和全谷物以及坚果;适量吃鱼肉、奶类、蛋类和禽肉等;以橄榄油为食用油;少吃或不吃红肉和加工肉类。这种饮食模式能帮助降低体重、体脂以及腰围,能改善代谢综合症以及糖尿病,能长期坚持且无风险。

4、间歇性能量限制

间歇性的能量限制包括二种,一种是在规定时间内禁食;一种是一个星期内不连续的两天断食;此方法能减轻体重,改善脂肪和糖代谢指标。但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以免出现低血糖。

5、高蛋白质饮食

高蛋白质饮食也就是每天蛋白质摄入量达到总能量的20%~30%,每天每公斤体重提供2克蛋白质。这种饮食模式适合超重肥胖者、运动增肌者,能延长饱腹感,减轻饥饿。但不能长时间坚持,不然会增加肾脏负担。

温馨提示

健康的饮食模式可以长期坚持,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时间限制进食法、代餐减肥法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特别是注射胰岛素或用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可能会造成低血糖。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高效减肥法 高效减肥法的优缺点

7天狂瘦5公斤的快速减肥法

想保持适当的身段,要靠正确的饮食和适量的运动。在此特向朋友们介绍一下七天减肥3-5公斤的方法,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试试。 详细>>

减肥常识 高效减肥不可不知的7大常识

一到春季很多人都开始拼了命减肥,如果你也开始在减肥的话,那么一定不可错过下面的7个减肥常识,知道这些能让你的减肥事半功倍。详细>>

25个高效减肥方法

MM们想剪掉身上的赘肉,但又怕苦。想要急速减肥的女性们也不用着急,以下小编为你推荐的25个流行减肥绝招,帮你搞定全身赘肉。详细>>

夏季葡萄一周高效减肥法

墨西哥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女性每天食用十来颗含有大量维生素的新鲜葡萄,既能减肥,又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详细>>

山楂8法让女人高效减肥

山楂有降血压,促进胃肠消化的作用。中医认为,山楂可健脾消积,对减肥有利,可辅治继发性肥胖症。 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