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青春期肥胖或增加中年患癌风险?2个方法维持正常体重!

2022-10-28 08:09:13      

青春期是第二个生长发育期,为能发挥生长潜力,往往通过多吃的方式来促进生长,所以不少青少年出现肥胖。肥胖不仅影响形象,增加肥胖者的心理负担,而且也易诱发慢性病,同时也增加中年患癌风险。

青春期肥胖跟中年癌症有什么关系?

研究团队获取来自于以色列的230万名青少年的资料,获取的时间段是1967~2010年,经过长时间随访来做数据对比。得出来的结果是:青春期肥胖可增加中年患癌风险,男性和女性分别上升26%、27%。230万名资料中,被明确诊断为癌症的病例达到5.5万人,因癌症死亡的人数达到1.3万,男性和女性确诊癌症的年龄分别是43.2岁、40岁,男性中患病率最高的就是淋巴瘤、肠癌和黑色素瘤;女性中患癌率最高的就是乳腺癌和宫颈癌。

为什么肥胖跟癌症有关?

肥胖者易出现慢性炎症。发炎是再普通不过的生理现象了,组织受到损伤后机体能自行修复,但修复不良会转化成慢性炎症。多种因素会影响身体修复,包括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肥胖所造成的系统失衡等。慢性炎症反反复复发生,使得组织细胞持续受到破坏,促进细胞大量分裂生长,增加细胞基因突变风险。肥胖者体内脂肪组织多,升高雌性激素含量,无足够的孕激素对抗,从而提高患乳腺癌和卵巢癌几率。

如何控制青少年的体重?

1、调整饮食

高油、高盐和高糖饮食会使得热量摄入超标,无法把所有的热量全部消耗,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引起肥胖,所以应积极调整饮食,严格控制食盐、食用油和糖摄入。

2、多运动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多运动有好处,能强身健体,促进身高生长,又能控制体重。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很多,比如打球、跳绳和游泳等,不仅能促进脊柱骨增长,而且也能改善心肺功能。

温馨提示

青少年肥胖跟多种因素有关,包括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营养过度、压力太大、缺乏睡眠、运动量不足等,因此应从生活方面着手。学习固然重要,但也不能牺牲睡眠时间,保证21点之前必须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有助于生长激素分泌,又能帮助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家医君 )

青春期肥胖或增加中年患癌风险?这样做能维持合理体重!

大多数青少年肥胖跟营养过剩、高脂肪高热量和低膳食纤维饮食、睡眠不足以及缺乏运动有关。肥胖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会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甚至……详细>>

女孩青春期肥胖全对策

女孩青春期肥胖对策,青春期正是长身体的时期,需要补充多种营养元素和能量,往往肥胖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注意一些事项就可以避免肥胖的问题,……详细>>

肥胖诱发子宫内膜癌?女性管好体重很关键!

肥胖困扰着众多女性,也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包括生殖系统、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等。妇科肿瘤跟肥胖存在着较大的关联,尤其……详细>>

孕妇肥胖有哪些危害?教你3种方法来控制体重!

怀孕期间为满足母体和胎儿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会暴饮暴食,会导致体重超标。整个孕期体重增长20斤是正常现象,但是体重超标的话会对胎儿健康带来……详细>>

少女瘦身要注意 怎样避免青春期肥胖

青春期的肥胖不但有损于体型和美观,而且还会影响女青年的健康,怎样才能避免青春期的发胖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提示吧。详细>>

  • 刘立刚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