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是否需减重看4个指标?3类人体重管理重点!

2022-10-27 08:06:21      

大家都知道,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慢性病几率。有些人为能拥有苗条的身材而过度减肥,对体重正常的人来说,过度减肥反而会造成肥胖,提高患糖尿病几率,那如何判断该不该减肥呢。

通过哪些指标来判断是否需减重?

1、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正常在18.5~24之间,大于24是超重,大约28是肥胖。通过此方法无法反映脂肪分布,有些人虽然体重指数正常,但腹部堆积太多脂肪,增加患慢性病风险,因此除了看体重指数外,还需关注腰围。

2、腰围

成年男性和女性的腰围分别控制在85厘米、80厘米以下。测量腰围的正确方法是:端正好站姿,左右腿分开,测量时需跟肚脐平行,软尺子贴着皮肤,不过不能压迫皮肤。

3、腰臀比

端正好站姿且缓慢吸气,软尺子测量肚脐上方腰围、突出的腰围处,男性和女性的腰臀比应控制在0.9和0.85以下。

4、皮下脂肪厚度

由专业医生测量腹壁皮下脂肪厚度,男性和女性分别控制在15mm、20mm以下。

不同的人群该如何管理体重?

1、儿童或青少年

儿童或青少年应着重选择促进身高生长的食物,包括牛奶、鸡蛋、坚果、瘦肉和蔬菜、水果、薯类、杂豆类和五谷物等。少吃或不吃高热量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饼干和蛋糕等。每天有一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比如跳绳、打篮球、慢跑等,能提升骨骼强度,促进热量燃烧。

2、成年人

成年人应一日三餐规律,清淡为主。控制久坐时间,适当做瘦腰瘦腹的动作,比如仰卧起坐、深蹲和俯卧撑等,每周有75分钟以上的高强度有氧运动,或是150分钟以上的中强度有氧运动。

3、老年人

身体消瘦的老年人应选择缓和运动,比如太极拳、骑自行车和慢跑等,能增强肌肉活力;太肥胖的老年人应积极减肥,采取少量多餐原则,粗细和荤素搭配着吃,增加活动量。

温馨提示

不能过度追求苗条身材,太瘦反而会引发一系列危害,甚至会造成月经不调或闭经,影响生育能力。减肥根本没有捷径,最重要的是饮食和运动,不可通过节食的方式减肥,也不能短时间内做剧烈运动,更不能随意服用减肥药,以免带来反作用。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体重正常者不可乱减肥?提供一份不同人群管理体重攻略!

众所周知,肥胖是多种慢性病的高风险因素,不仅诱发代谢综合征,而且提高患恶性肿瘤、脂肪肝和糖尿病、冠心病等风险,所以积极减肥势在必行。研究……详细>>

越瘦越好?不同人群体重管理有侧重点!

如果体重指数大于24,或男性腰围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又或是男性腰臀比大于0.9、女性大于0.85,那么应积极把减肥提上日……详细>>

青少年和成年人、老年人都应管理好体重?为你划出体重管理重点!

体重指数是评估肥胖程度的重要指标,体重指数也就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正常情况下应在18.5~23.9之间。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详细>>

肥胖可分为4个等级 要科学有效的管理体重!

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肥胖程度越高,患慢性病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恶性肿瘤、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等。根据体重……详细>>

快速减重VS长期控制体重,该如何吃?

减重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快速减体重,也就是说在短短时间内让体重下降;一类是长期控制体重,即长时间维持体重降低,这两类人应选择合适的饮食方式……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