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提供一份“全球肥胖地图”?或许你是其中一员!

2022-10-26 08:04:54      

现如今,肥胖问题越来越严峻,影响着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上至80岁以上的耄耋老人,下至6岁的儿童。肥胖除了影响形象外,也会增加患慢性病风险,使得人们产生不良心理。经过调查得出我国超重和肥胖流行数据,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哪些人易肥胖?

1、区域分布方面

从地区分布上来看,肥胖率南北存在一定的差异,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居民肥胖率高。平均体重指数最高的是天津,最低的是海南;超重率最高的是北京,最低的是广西;肥胖率最高的是天津,最低的是海南。之所以会出现此差异,主要跟饮食息息相关。南方地区的居民饮食清淡,吃的蔬菜和水果多,动物食品偏向于鸡鸭鹅肉和鱼肉等白肉;北方地区的居民口味重,吃的蔬菜和水果少,饮食太精制,动物食品以猪肉、牛肉和羊肉等为主。调查显示,北方居民偏爱于甜食,由于摄入过多糖而造成肥胖或超重。

2、年龄分布方面

研究表明,肥胖风险可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尤其是45岁~54岁肥胖风险达到顶峰,54岁随之下降。因为上了年纪后,每天的活动量减少,无法消耗更多的能量,从而造成肥胖;老年后体内肌肉逐渐流失和萎缩,肥胖的风险减少。另外,中年肥胖也跟脂质周转率下降息息相关,脂质周转率下降代表着脂肪储存速度快,脂肪消耗速度慢。

3、婚姻状况方面

研究表明,已经结婚者、同居者出现肥胖的风险高,男性和女性无差异。其原因分为2种,第一,已婚后不再关注自身体重,运动量明显减少;第二,生活节奏和方式固定,使得每天的食量变大。

减肥成功对人们的影响有多大?

1、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几率

腰围大于85厘米,腰围越粗,患冠心病、心肌梗死的风险就越高。积极减肥就能改善脂代谢和糖代谢紊乱问题,减轻心脏负担,降低心血管疾病几率。

2、减少关节磨损

体重指数越大,骨关节承受的负担就越重,促进关节软骨退化和丢失,导致骨刺生成,从而诱发骨性关节炎。减肥成功就能减少骨关节磨损,保护骨骼。

温馨提示

减肥成功的好处不仅仅局限于此,而且也能提升自信心,在事业和婚姻方面更容易获得成功,同时也能逆转多种疾病比如糖尿病前期、脂肪肝等,所以从现在开始就要下定决心减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减肥成功对人们的影响 易肥胖的人群

常见的肥胖体质类型有哪些?你是这5种类型的其中一种吗!

众多女性因为身体肥胖而烦恼,中医把肥胖分为脾虚湿阻型、脾肺两虚型、肝郁气滞型、阳虚内热型和胃热湿阻型,不同的类型减肥方法不一样。详细>>

中国肥胖地图出炉:肥胖是一种病,得治!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肥胖人士愈发增多。据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数据显示,全世界超19亿成人(18岁及以上)超重,其中……详细>>

提供一份瘦身秘籍?坚持下去能养成易瘦体质!

是不是羡慕这样一种人,即使吃的很多,躺在床上不运动,仍然能保持苗条身材,这就是所谓的易瘦体质。若想要拥有该体质,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详细>>

一天吃5顿饭轻松变瘦?提供一份食谱!

减肥无非是控制热量,加大热量消耗,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减肥并不是一味的饿肚子,掌握科学的饮食方法能轻轻松松变瘦。每日总热量不变的前提下,……详细>>

坏习惯养成“易胖体质”?提供一份针对于易胖体质的运动计划!

部分人常常抱怨“喝一口水就会变胖”,以至于在饮食方面非常严格。也有一部分人一直喊着减肥,每天的运动量足够,但管不住嘴,即使吃很多也感觉不……详细>>

  • 刘立刚

  • 李勤

  • 胡葵葵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