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增肌、减脂该怎么吃?3个饮食技巧或许能帮你少长一点肉!

2022-10-25 08:03:39      

想要拥有好身材,最关键的就是会吃,其次是坚持运动,保证所摄入的热量低于所消耗的热量,避免产生多余的热量。无论是想增加肌肉占比例,还是想要减脂都应调整好饮食。

增肌、减脂该如何吃?

1、增肌

想要增加肌肉者,每天每公斤体重应提供40~50千卡热量,根据运动水平和运动量来调整热量摄入。最关键的是提供足够的蛋白质,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达到1.5~2克。运动前两个小时应提供优质碳水化合物,比如全麦面包,能快速为身体提供能量。运动结束后应提供优质蛋白质,比如鸡胸肉、鸡蛋和鱼肉等,能避免肌肉损伤,促进肌肉恢复。

2、减脂

减脂者热量摄入等于目标体重乘以30千卡。比如目标体重是50公斤,那么热量摄入应达到1500千卡,合理分布于一日三餐,早餐、午餐和晚餐热量分配比例是3:4:3。碳水化合物应占到总热量的50%~60%,脂肪应占到20%~30%,蛋白质应占到10%~15%。

如何通过饮食来控制体重?

1、每餐中有蔬菜

在所有的食物中,能量最低的莫过于蔬菜,又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和抗氧化剂,能延长饱腹感,避免摄入太多能量,帮助控制体重。每天应吃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50%以上,比如芹菜、油菜或菠菜、西兰花等。

2、吃饭前先喝汤

吃饭前喝一碗清淡的汤,能缓解饥饿感,有助于控制热量摄入。但煲汤的时间不能太长,不仅破坏食材的营养成分,而且也增加油脂和嘌呤含量,喝汤时需去除表面的一层油。若没有汤,不妨以白开水替代,同样也能减少饮食量,帮助控制体重。

3、选择小餐具

用体积小的碗或盘子,不仅仅能产生满足感,刺激食欲,而且也能帮助控制热量摄入。若用太大的碗或盘会产生剩饭菜,增加人们心理压力,从而出现热量摄入超标的情况。

温馨提示

减肥的人群需注意,控制热量的前提是营养均衡,避免节食或偏食,以免造成营养不良。同时应采取清淡的烹调方式,比如清蒸、水煮和白灼等,能减少脂肪摄入,帮助控制能量。另外,除了控制饮食外还需多运动,这样才能更好的消耗热量,有助于健康且成功减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增肌减脂期间必吃哪些食物?

一般而言,如果想要增肌减脂,一般建议通过健身进行,在教练下指导下,使脂肪更有效地燃烧,避免每天运动却不瘦的情况发生。其次,又可以增加人体……详细>>

肥胖是“万恶之源”?4个饮食技巧,帮你减掉多长的肉!

之所以会变胖,其根源是吃得多、动得少,从而产生多余热量,易转化成脂肪堆积,导致肥胖。体重指数超标后仍然放任体重增长,那么就会引发多种疾病……详细>>

生酮饮食伤害身体不商量?肥胖者谨慎选择!

生酮饮食是高脂肪、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脂肪所占比例为60%~90%,碳水化合物所占比例达到4%~17%,蛋白质占比例达到6%~35%……详细>>

如何健身减脂?七大方法帮你高效减脂塑曲线

健身减肥方法,为什么不减肥?因为没时间,事情太多太忙,这样的回答比比皆是,但这并不是逃避减肥的借口,即使是短短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其实都……详细>>

节食减肥,减多少热量合适?3个习惯让你吃不胖!

提到减肥,人们想到的就是运动和节食。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会通过减少热量的方式来控制体重。不可否认,减少热量能避免产生的剩余热量,也不会有太……详细>>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