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体重正常就不胖?盘点关于肥胖的5大误区!

2022-10-23 08:26:56      

肥胖不是小问题,除了被周围的人群嘲笑外,也会增加身体各组织器官承受的负担,尤其是心脏和大脑以及下肢等。关于肥胖,不少人存在认知误区,以至于不管不顾,当肥胖诱发慢性病时才后知后觉。

关于肥胖的误区有哪些?

1、体重正常就不胖

体重正常≠不胖,有些人虽然体重和体重指数正常,但有可能出现肥胖。举例子来说,部分体重正常者出现肌肉质量减少,脂肪占比例大;也有部分人虽然体重正常,但腹围超标,这样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征风险。通过腰臀比和腰围来评估脂肪分布以及中心性肥胖,跟病态肥胖息息相关。

2、肥胖就是富态

虽然肥胖是富态的表现,但也被判断为慢性病。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风险因素,包括三高、主动脉瓣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所以应积极治疗。

3、肥胖不会影响心脏健康

研究表明,肥胖跟心力衰竭之间有明确的联系。房颤属于心律失常的一种,同样也是导致脑卒中、心血管死亡的主要因素。大多数冠心病患者伴有肥胖或超重,部分肥胖者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等,这些正是冠心病的高风险因素。

4、肥胖并不会直接诱发心血管疾病

肥胖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直接因素,肥胖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患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风险高。肥胖者心排血量、总血容量比较高,使得血管系统结构和心脏功能发生改变,日积月累而诱发心血管疾病。

5、肥胖是暴饮暴食、缺少运动造成的

在很多人看来,肥胖的原因是暴饮暴食和缺乏运动,所以会通过控制饮食和运动的方式来减肥,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研究表明,有些肥胖跟激素分泌异常或疾病相关,激素分泌异常疾病跟肥胖并存,跟心血管风险息息相关。一半以上的多囊患者伴有肥胖症,或伴有糖耐量受损,又或是伴有胰岛素抵抗。

温馨提示

必须深刻意识到肥胖是一种病,也是慢性病的高风险因素,还需积极防治。肥胖者先从生活方面着手,严格控制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摄入,避免热量摄入超标。每天的运动时间不能低于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运动时每分钟心跳达到140~150下。生活干预6个月后效果不是很理想,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减肥药。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肥胖 肥胖的误区

肥胖者慢性病死亡率低?盘点关于肥胖的3个误区!

肥胖是每个人都不愿意面对的,也是嗤之以鼻的,但却因为肥胖而困扰不已,恨不得一下子就能恢复到正常体重。但减肥成功哪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是长期……详细>>

盘点导致肥胖5大原因 5个习惯让你远离肥胖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肥胖问题,不仅仅女性整天说要减肥,就连男性也需要减肥。到时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肥胖呢?除了由于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优越……详细>>

导致肥胖的10大原因 化解肥胖从小做起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错误的生活习惯,不仅会影响你美容护肤,还会让你有肥胖的风险。专家认为,导致体重飙升的因素有很多,大部分原因都是由于……详细>>

盘点肥胖对儿童身心健康的7大危害

肥胖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儿童身心健康的新问题。目前我国肥胖儿童正以每年9.1%的速度增长,儿童肥胖的严重程度令人担忧,必须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详细>>

儿童肥胖堪忧 盘点发胖6大原因

有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北京市儿童肥胖率增长了5至7倍,全市0到18岁的儿童青少年,10人中就有2人为超重或肥胖。有关权威专家警示,快……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