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减肥体重不下降就是减肥没效果?这三个表现可以看出减肥是否有效

2022-09-30 13:33:35      

生活中很多人减肥都会以体重来判断减肥是否成功,都认为体重没下降就是减肥没效果。但其实减肥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体重下降,一个是体脂率下降。当体脂率下降,肌肉含量上升,体重下降不明显,但身材会变得紧实,基础代谢也会提高,这也是变瘦的征兆。因此减肥不能光看体重是否下降,还可以通过以下三个表现判断。

哪些表现可以判断减肥有效?

1、腰围变小

腰围尺寸是直观反映身材胖瘦的一个情况,减肥期间可定期监测自身的腰围变化,腰围下降说明体脂率下降,有减肥效果。

2、胃口变小了

大多肥胖者喜欢高糖分,高油盐食物,在经过一段减肥时间后胃口变得清淡并且进食量逐渐下降,说明身体的卡路里摄入正在减少,也说明减肥逐渐有效果。

3、运动持续时间变长

一开始减肥进行运动并不能坚持过久时间,在运动一段时间后随着身体体脂率的下降,耗氧量也跟着下降,心肺功能提高,体能也逐渐上升,脂肪也被燃烧,这个时候也说明减肥逐渐有效果,

想要提高减肥效果得注意哪些?

1、进行训练后要补充蛋白质

进行运动训练后肌肉会感觉酸痛,这是因为内部肌肉组织处于轻微发炎的状态,也处于蛋白缺乏的状态。因此在进行训练后要补充蛋白质,可进食低脂牛奶、无糖豆浆、鸡蛋等高蛋白食物,既能饱腹,还能补充蛋白。

2、少吃多餐,防止饥饿

身体出现饥饿就会释放出需要储存脂肪的信号,此时身体也会不自觉想要进食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因此将三餐分成多次进食,不要让自己有饥饿的感觉,能避免饥饿过多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影响减肥。

3、运动项目要有变化

长时间只坚持一种运动会让身体逐渐适应,导致减肥效果不佳,要让身体不断处于挑战的状态,多尝试各种运动项目,能让身体随时处于消耗脂肪的状态。

温馨提示,减肥期间营养要补充足够,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不能节食减肥,节食减肥虽然能在短时间内让体重下降,但一恢复饮食体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合理制定一日三餐,让摄入的热量低于消耗的热量,制造热量缺口才能达到想要的减肥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减肥太难?减肥牢记小技巧,让体重轻松下降

减肥是一件让人想坚持,但又容易放弃的事情。尤其是女性,为了保持迷人身材,纷纷加入减肥行列中,但很多因为减肥效果不佳让她们想要放弃。其实减……详细>>

体重不下降说明减肥没有效果?关于减肥你得了解这3个小真相!

说很多减肥的人每天早晨醒来就是上秤称斤数,看自己是否会掉秤,也会以此来判断自己减肥是否成功。很多在采取减肥措施后上称发现体重反而增加,就……详细>>

减肥桌面有效果吗

眼看着自己一天一天的努力,但是却收不到成果;眼看着自己一天天的努力,体重秤上的数字还是一天天的升高;不少mm开始绝望,认为自己就只能这样……详细>>

减肥没效果?警惕陷入6大减肥误区

每天都在减肥,为什么却是一点效果都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就要好好想想自己是不是陷入了减肥的误区了。详细>>

用什么方法可以减肥?为什么减肥之后体重没有减轻呢

虽然现在减肥的方法有很多,但我们大部人可能并不会正确的选择,所以往往会事倍功半,还有一些人虽然减肥见到了疗效,但是体重却没有减轻,这就比……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