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减肥的人吃早餐要注意,牢记这4个原则你会瘦得健康!

2022-10-08 08:48:22      

为了减肥,早上只吃一个鸡蛋或者两个鸡蛋当然是不行的,这一顿早餐中只是补充了蛋白质,虽然热量是不高,但是营养结构单一,缺少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以及其他微量元素,长期摄入会导致营养不良,最后因为缺乏一些必须的营养素而发胖,反而得不偿失。

哪些吃早餐的坏习惯会让你越来越胖?

1、长期不吃早餐

长期不吃早餐会降低一天的新陈代谢,长此以往基础代谢便会降低,这就意味着如果再按之前的饭量进食,而运动量不增加,便会越来越胖。除此之外,不吃早餐还会感到饥饿,不知不觉就增加了下一餐的热量摄入,导致总热量摄入更多,明明吃的很少,却越吃越胖的假象。

2、早餐食物单一

有些人早餐就爱吃白粥加咸菜,或者是豆浆油条,看似丰盛,其实就是单纯射入了碳水化合物、油脂、盐、植物蛋白和少量的膳食纤维,这和人体所需每日的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量远远不够,长期这么吃定然导致营养不良,出现内分泌紊乱,可能引起肥胖、月经不调等症状。

3、喜欢拿垃圾食品当早餐

有些朋友喜欢涂方便,经常吃一些精加工的高热量零食,比如饼干、蛋糕、含添加糖的即食麦片,这些都是高热高糖食物,不管饱还容易发胖。

4、喜欢拿隔夜饭做早餐

上班族为了节省做早餐的时间,经常会把隔夜的饭菜热一下,做早餐,殊不知一些蔬菜在经过二次加热之后,不仅营养价值会降低,还会产生亚硝酸盐、有害微生物等物质,对人体健康不利,发胖相比之下都是小事。

减脂早餐的进食原则是什么?

1、营养均衡,多元饮食

一顿合格的减脂早餐,应当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维生素,也就是说不光要吃鸡蛋,还要搭配主食和蔬菜,如果能再吃一些水果,那就更加多样健康啦。当然,蛋白质食物不光只有鸡蛋,还可以吃一些瘦肉、牛奶、豆制品等。总之,就是食物多样化的原则。

2、控制早餐热量

通常一天的热量分配到三餐的比例是3:4:3,也就是说如果你一天的热量摄入规定是1500大卡,那早餐就应该控制在450大卡左右。

3、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

如果早餐的进食时间比较匆忙,那可以选择具有饱腹感的食物,比如主食可以选择全麦面包、即食燕麦等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主食,能延长饱腹感。此外,高蛋白早餐也能让身体更加抗饿,比如水煮蛋、豆制品、酱牛肉等,而且还能让大脑保持清醒,有助于机体的运转和肌肉的合成。

4、按时进餐,适当加餐

早餐最好能按时吃,通常起床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进食早餐了,如果早餐吃的比较早,和午餐之间间隔比较久,那建议适当进行加餐,可以再吃一些坚果、水果等,弥补一些早餐没有摄入的营养素。尤其是坚果,虽然坚果所含的脂肪比较高,但是都是好脂肪,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每次吃一小把(大约10g),既能补充能量,还能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不吃早餐减肥效果差?要想减肥应该怎么吃早餐?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为了让自己减肥有效果,在每天早晨起床后都选择不吃早餐,他们认为自己不吃早餐可以让身体不会堆积过多的热量,起到有效的减肥效……详细>>

减肥期间这样吃早餐瘦得快

早餐要吃得像皇帝。”这是营养专家们的饮食建议,很多年轻的上班族都不太注重早餐,随便用饼干对付一下,甚至不吃早餐,等到中午“补”回来。详细>>

减肥不吃早餐瘦的快?错!不仅不瘦,反而会增重

大多数人在减肥时都会采取节食,尤其是早餐会选择不吃,认为少吃一餐能减少能量摄入,帮助控制体重。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减肥的人因为图方便而省……详细>>

吃早餐的好处 减肥早餐应注意四个禁忌

都说一年之际在于晨,其实早晨也是减肥好时机哦,早餐吃的不好会影响整天的热量摄入,那早餐吃什么减肥呢?早餐是不是想吃就吃呢?接下来,就让爱……详细>>

健康减肥要记得吃早餐 健康减肥的4个原则你应遵守

相信很多人都不断地听说身边的人叫嚣着减肥,却迟迟没有动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年减肥下来,体重非但没降,反而胖了好几斤。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