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的过劳肥?这样做,跳出越忙越胖的怪圈!

2022-08-25 07:28:40      

在大众意识中:越忙碌就越瘦。然而事实不如此,有些人越忙反而越肥胖,这多半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例如暴饮暴食、长时间坐着、应酬喝酒多等,这些都会促使脂肪在体内堆积,尤其是腹部、臀部、腿部。那么,这种“过劳肥”该如何解决,忙碌的上班族有办法应对吗?

为什么会出现越忙越肥的情况?

1、长时间坐着:大部分人的工作以坐着为主,比如白领、司机和IT等,工作繁忙时一天坐着的时间达到8个小时以上,活动量很少,从而造成肥胖。

2、晚餐太丰富:白天工作比较繁忙,早饭和午饭匆匆忙忙的解决;一般应酬安排在晚上,喝酒时难免会搭配高热量食物,导致热量摄入超标,从而造成肥胖。

3、睡眠不足:工作繁忙者到了晚上无法按时睡觉,仍然熬夜加班,饥饿时会吃夜宵来填饱肚子,长久下去可造成肥胖。

4、压力较大:一般忙碌着承受着比较大的生活或工作压力,压力较大可刺激肾上腺皮质醇分泌,使得人们更加渴望高糖分和高热量食物。

如何才能跳出过劳肥的怪圈?

1、早起

不少人星期一起床后情绪异常低落,因为工作单位往往把晨会、新的工作计划、需要做决断的事安排在星期一,从而增加压力。星期一早起户外散步或呼吸新鲜空气,能帮助减轻焦虑;为自己提供一份高质量的早餐,包括牛奶、香蕉或一块苹果、一块瘦牛肉和鸡蛋等。

2、做意象训练

当明显感觉到压力时需找到不被他人打扰的场所,轻轻的闭上眼睛,做20次深呼吸,想象着自己在空旷或大海边玩耍。

3、多笑一笑

想办法让自己多笑一笑,比如看笑点十足的笑话、综艺或漫画等,能帮助减轻压力,缓解不良的情绪。

4、调节办公室的灯光

到了星期四会有强烈的疲惫感,心情异常烦躁,这种情况下可以调亮办公室的灯光,能刺激大脑合成多巴胺以及5-羟色胺,使得人们的心情更加快乐和平稳。

温馨提示

当感觉到压力较大或焦虑时不能吃高脂肪、高糖和高盐分食物,比如炸薯条、汉堡包、加工肉类以及甜点等。在办公室时应多喝水,推荐喝白开水或淡茶水,一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同时应适当的做不占地方的小运动,比如扩胸运动、坐着时拉伸腿部等。不管工作有多忙,都应该抽出足够的时间运动,同时应控制久坐时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过劳肥”跟猝死一样可怕?跳出“越忙越胖”的怪圈!

过劳肥即职业因素而造成的肥胖,一般跟饮食不规律、应酬多和久坐等有关。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以及广告媒体行业,由于工作压力大、长时间坐着和熬夜……详细>>

“过劳肥”不是说说而已 解开越忙越胖的谜团了!

你听过过劳肥吗,也就是过度劳累所引起的肥胖。经过调查显示,工作年限3年左右易出现过劳肥,肥胖可增加患糖尿病、子宫内膜癌和结肠癌、冠心病以……详细>>

为什么工作越累人越胖?上班族应该警惕过劳肥

在很多人的认知当中,只有好吃懒做的人才容易长胖。虽然这是让人变胖的一种原因,但是还有一种原因不能忽视,那就是过劳肥,越是劳累,身材就会变……详细>>

过劳肥原因是什么 对抗过劳肥的4个小妙招

现代的工作压力很大,每天需要不停的忙碌,才能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可是不停的忙碌不仅让自己没有瘦下来,反而越来越胖,这样的肥胖应该如何解决……详细>>

过劳肥原因是什么 如何正确预防过劳肥

进入职场,面对繁重的工作,上班族们往往会变成”加班狗“,承受了压力,身体也疲惫不堪,按理说,在这样的境况下,人应该会变得憔悴清瘦的,但不……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