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满足哪些标准才算胖?教你如何科学减肥!

2022-08-21 07:40:45      

肥胖是多种慢性病的导火线,包括三高、冠心病和肿瘤等。一个人的胖瘦程度不只是以外观来判断,还需关注多种指标,满足以下几个标准者才需要减肥,快点对照着看一看吧。

满足哪些标准才算胖?

标准一、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正常情况下,体重指数在18.5~23.9之间;大于24是被判断为超重,大于28说明是肥胖。

标准二、腰围

首先应站好,左右脚打开30cm,用软尺子测量。测量时需跟肚脐平行,紧紧贴着皮肤,不能压迫皮肤。女性腰围大于80cm、男性腰围大于85cm,则被判断为腹型肥胖。

标准三、腰臀比

端正好站姿,缓慢吸气,用软尺子分别测量腰围和臀围。腰围除以臀围的值就是腰臀比,女性超过0.85、男性超过0.9就说明肥胖。

标准四、皮下脂肪厚度

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测量皮脂厚度,女性和男性分别大于20毫米、15毫米就需要减肥。

如何才能管控好体重?

1、从饮食方面着手:远离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例如红肉和加工红肉等,不妨以去皮的鸡胸肉、虾肉和鱼肉等替代。家庭烹调油应选择植物油,比如橄榄油、花生油和大豆油、葵花籽油等;远离饱和脂肪以及反式脂肪,比如黄油、奶油以及猪油等。主食不能太精太细,应加入杂豆类、五谷类和薯类等,能增强饱腹感。但不能以节食的方式减肥,保证营养按比例摄入,尤其是不能缺少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

2、坚持运动:每次运动不能少于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在所有的有氧运动中消耗热量最多的就是跳绳和游泳,其次是打篮球和踢足球等。体重指数较大者应选择膝关节负荷较小的运动,避免膝关节受损。

3、有充足睡眠:常常熬夜或睡眠不足可扰乱内分泌,提高患糖尿病以及肥胖症风险,同时也激起人们吃夜宵的欲望,久而久之造成肥胖。因此需保证有足够睡眠,晚上11点之前入睡。

温馨提示

减肥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追求速度,每周减肥1~2斤,一个月减2~6斤即可,对身体的损伤比较小,几乎不会反弹。如果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6个月以上,减肥效果不尽如意,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或寻求中医帮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管控好体重的方法 肥胖的标准

如何科学减肥 3个方法教你科学控制体重

拥有天使的脸庞和魔鬼的身材是无数女性的梦想,天使的脸庞可以通过化妆来获得,但是魔鬼的身材却难倒了不少妹子。那么怎样减肥可以科学又健康呢?……详细>>

体重与身高的标准是什么?多少斤才算胖?

当代人的审美是以瘦为美,拥有苗条的身材总是很多人的追求。但是也有一部分人盲目的追求瘦,而不顾身体的健康,并且骨感美给人的美感始终是有所欠……详细>>

女性体重超过多少算胖?怎么减肥容易见效?

体重和体型对于女性来说至关重要,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拥有标准的体重,能提高自己的魅力。但是随着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摄入太多的营养再加上缺少运……详细>>

怎样才算胖?什么原因会导致肥胖?

可能很多人在平时都会听到周围一些不是特别胖的人嚷嚷着要减肥,可能有一些人感觉到奇怪,他们看起来并不算胖,为什么还总是嚷着要减肥?到底肥胖……详细>>

1米6的女生多少斤才算胖?怎么做可以有效减肥?

天气一天天的变得炎热起来,女生的装扮也变得越来越清凉。夏天是非常考验女性身材的,一些比较胖的女性就会想尽各种办法来减肥,但是也容易被减肥……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