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减肥期间不可以吃主食?遵循这5个原则就可以!

2022-07-01 07:45:37      

只要一说到减肥,很多人都会认为在减肥期间是不可以吃主食的,这样才可以瘦的快一些。但是如果长时间的不吃主食,身体里面的碳水化合物就会缺乏,就容易出现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比如贫血、乏力、甚至心悸之类的,所以减肥期间需要吃主食,但是要遵守以下这些原则。

那么减肥期间吃主食遵循哪些原则?

1、要粗细粮结合

在减肥期间要注意精细主食的摄入量要减少,比如平时吃的馒头、米饭要少吃,适当的吃一些粗粮,消化时间会更长,比如燕麦、玉米、豆类食物,这些食物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有助于促进肠胃的蠕动,而且升糖的系数也会比较低,所以对于减少脂肪的堆积是比较有帮助的。

2、选对吃主食的时间

主食最好在中午的时候吃,可以让身体更有动力,运转充满能量。晚餐最好不要吃主食,因为晚餐吃完之后临近睡眠,身体的运动量比较小,少吃主食可以控制升糖水平,而且还可以抑制脂肪的堆积。

3、注意进食的顺序

减肥的人在吃正餐,主食之前其实可以先吃一点别的东西,减少饥饿感,主食摄入的就会比较少,也就是进食的顺序是很重要的。可以先喝一杯温开水或者是喝点清汤,然后再吃低热量的蔬菜,也可以适当吃点低脂肪的肉类,最后再吃主食。

4、控制主食的温度

关于这一点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主食其实主要就是为人提供能量的,有一些能量是由主食里面的淀粉所提供的,而淀粉自身的结构变化是受温度影响的。所以减肥的人可以将主食冷却了之后再吃,这样淀粉就转化成了抗性淀粉,进食之后对减肥是有帮助的。

5、不要吃劣质碳水食物

在减肥期间主食的选择是很重要的,要远离一些劣质的碳水食物,比如蛋糕、曲奇、披萨、汉堡、巧克力之类的,这些食物都是高热量的食物,如果在减肥期间摄入就可能会导致发胖,不利于减肥。

减肥的时候食物的选择方面要营养均衡,保证营养的前提下,简化饮食才有助于减肥,还有多吃叶类的蔬菜,可以适当的搭配鸡肉、鱼肉、鸡蛋以及豆制品的食物。另外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多做有氧运动,比如多跑步、跳绳、骑自行车、爬山、游泳都是比较好的运动,有助于促进身体脂肪的燃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期间吃主食的原则 减肥

不吃主食就可以减肥吗?该怎么减肥

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体重超重,许多人都认为肥胖有点影响美观,所以很多人都想减肥。……详细>>

减肥期间不能吃主食?错,这5款主食既养生,又瘦身!

对减肥人群来说最害怕的就是主食,若吃太多的话会导致血糖快速升高,大量脂肪在体内堆积。很多人为了快速减肥而完全拒绝主食,非但达不到减肥效果……详细>>

减肥期间可以吃零食吗? 可以吃哪些零食?

人们往往由于摄入过高的热量而运动量不够而导致能量变成脂肪堆积,又想通过控制热量和大量的运动来减掉这些脂肪,体重却像平原放马,易放难收,在……详细>>

减肥期间应该怎么吃? 要遵循5个饮食原则

不喜欢运动,加上饮食方面不够注意,所以才会导致身体日益臃肿。减肥的第一步无疑就是控制饮食。导致肥胖的根本源头控制好了,再配以合理的运动肯……详细>>

减肥期间可以吃肉吗?减肥期间该如何吃肉?

只有提到减肥,很多人想到的都是清淡的饮食,加上大量的运动,所谓的“管住嘴和迈开腿”,很多人认为减肥期间应该拒绝一切肉类和脂肪,但实际上,……详细>>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