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可分为4个等级 要科学有效的管理体重!

2022-05-17 08:00:26      

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肥胖程度越高,患慢性病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恶性肿瘤、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等。根据体重指数,把肥胖分为4个等级,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肥胖是如何分等级的?

1、0级:体重指数在24~27.9之间,无相关性疾病或疾病前期,包括脂肪肝、高血脂症、糖尿病前期以及高尿酸血症等。此阶段是健康和疾病的分岭线,应积极干预生活方式,戒掉重口味饮食,拒绝吃宵夜,优化饮食结构,适当的增加每天的活动量。

2、1级:体重指数在24~27.9,出现相关疾病前期。或是体重指数超过28,无疾病或无相关疾病前期。此阶段应寻求专业医生指导,制定合适的饮食计划以及运动方案,必须严格执行。

3、2级:体重指数在24~27.9之间或大于28,出现轻中度疾病。此阶段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做好生活方式干预,掌握科学的减肥方法,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减肥药又或是接受小型减肥手术。

4、3级:体重指数超过28,伴有重度疾病,此阶段可威胁健康或寿命。积极接受生活方式干预,服用减肥药物的前提下,3~6个月体重仍然没有改善,那么还需进一步做减肥手术。

如何科学有效减肥?

1、坚持有氧运动

保证一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运动前需评估心血管风险,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跳绳、游泳或打球以及跳有氧操等,保证运动时每分钟心跳达到140~150次左右,每次运动应达到30分钟以上,这样才能更好的消耗脂肪。

2、高强度间歇性训练

高强度间歇性训练是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的运动方法,如以最快的速度跑100米,再减慢速度跑100米,交替着进行,能短短时间内提高心跳速度,加快热量燃烧。

3、调整饮食

改掉重口味饮食,每天的食用油和糖摄入量分别控制在25克以内,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多吃饱腹感强且低热量的食物,如粗粮和新鲜蔬菜。

温馨提示

减肥根本没有捷径,只要增加每天的运动量和均衡饮食即可。对于肥胖者来说,运动时跟腱承受的作用力比较大,容易受到伤害,所以运动前有5~10分钟的热身,不能剧烈运动。不妨着重多锻炼肌肉,能预防跟腱损伤,又能帮助减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肥胖可分为4个等级?你正处于哪个等级!

之所以人们不愿意肥胖,不仅仅跟颜值和形象有关,而且也关乎到自身健康。肥胖者器官周围堆积太多脂肪,增加身体器官所承受的负担,患慢性病的风险……详细>>

女人应如何科学管理自己的体重?

标准体重并没有全面反映出你的真实情况。于康认为,要从三方面评价体重,一是看实际体重,二是看体脂,还有要看体型。每个人要学会判断自己的体重……详细>>

肥胖可分为4个类型 不同类型该如何减肥?

时下肥胖的人群不在少数,而每个人肥胖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是因为吃的比较多,有些人则是因为压力比较大造成的,而且肥胖分为很多种类型,……详细>>

超重或肥胖也有等级了?根据等级来采取综合减重措施!

胖怎能一个“丑”字来形容,而且也会瓦解机体健康,摧毁自信心。部分人每天喊着减肥的口号,但尝试了很多方法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这可能是没有掌握……详细>>

如何科学减肥 3个方法教你科学控制体重

拥有天使的脸庞和魔鬼的身材是无数女性的梦想,天使的脸庞可以通过化妆来获得,但是魔鬼的身材却难倒了不少妹子。那么怎样减肥可以科学又健康呢?……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刘立刚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