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跟气血不足也有关系?这类肥胖可以通过中医来调理!

2022-04-07 08:10:20      

出现肥胖,主要是长期摄入热量大于所消耗热量导致,因为没有被消耗的热量可转化成脂肪堆积,久而久之导致肥胖。肥胖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是诱发多种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中医认为,肥胖是气血不足的表现,不妨来看一看。

为什么肥胖跟气血不足有关?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气血平衡者运化功能比较旺盛,所吃的食物,其营养物质能完全被吸收,食物残渣能完全被排泄,因此能维持正常体重。若气血虚亏,那么就会影响体内能量转化,降低新陈代谢功能,易产生没有代谢完成的营养物质,这些物质没有及时被运输出去而在体内滞留,从而生成脂肪,诱发肥胖。

如何利用中医减肥?

1、补气血

因为肥胖者气血亏虚,代谢能力比较差,脂肪易在体内堆积且难以排出,因此应着重补益气血,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分解体内多余脂肪且运输出去。不妨多吃红小豆、芡实或薏米以及山药等,能起到健脾益气效果,而且也不会产生太多热量;同时搭配具有补血益气功效的食物,如桂圆、红枣以及黑豆和牛肉等。适当吃具有补气利水功效的蔬菜,如绿豆芽、冬瓜以及白萝卜和黄瓜。

2、深呼吸

每天晨起后缓慢做深呼吸5~10次;长期伏案工作者肠道活动减慢,也应适当做深呼吸。值得提醒的是,呼气时应把所有的气体全部吐出,把手放在小腹部,吐气一直到腹部完全下陷为止。再把手放在腹部,以鼻孔吸气,一直到腹部完全鼓起来为止。

3、做有氧运动

每天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跳绳或游泳等,能促进脂肪消耗,起到补气血效果,能让脸色更加红润有光泽,提高身体活力。

4、拍打腰部两侧

平躺在床上,手握成空拳状,不同的敲打腰部两侧,长久下去能帮助畅通气血,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便秘问题,而且有助于减肥。

温馨提示

相当一部分人为能达到快速减肥目的,不节制的节食和剧烈运动,这样会加剧气血衰败。同时也不能随意服用减肥药,以免伤害胃肠道,而且也会带来副作用。平时应注意营养均衡和多样化,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搭配适量的力量训练,不仅仅让气血充盈和运化正常,而且也能拥有健康且苗条的身材。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中医解密为什么会肥胖?中医教你2个好方法来减肥

对于身体肥胖的人群来说,减肥非常的痛苦,需要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能够看到明显的效果,但是部分人群即使通过运动、控制饮食还是瘦不下来。详细>>

肥胖跟甲状腺有关?理清两者之间的关系!

近几十年来肥胖问题急需解决,因为肥胖是诱发代谢性疾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肥胖和多种因素有关,包括不合理的生活方式、药物以及疾病……详细>>

这5种类型的肥胖 采取中医减肥效果好

人们都说减肥成功后相当于饮食整容,很多女性因为身体肥胖而烦恼,中医认为肥胖是气虚的表现,减肥主要以补气为主,中医减肥需要遵循一定的法则,……详细>>

中医怎么定义肥胖?中医减肥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减肥目前在临床上比较受欢迎,是用我国传统医学的手段来达到减重效果,有针灸、中药疗法等多种方式,在临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今天,关于中医……详细>>

肥胖与体质有关吗?这些饮食习惯可以改变体质

目前,许多人都为自己的体重而发愁,并且大多数人都认为肥胖与体质有关,以为体质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但其实你平时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它决定了你……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