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老年人突然消瘦不要窃喜?或是5种疾病“缠身”!

2021-12-21 08:22:54      

肥胖确实会增加身体各个器官的负担,提高患慢性病风险。不过老年人体重不足同样也会引发各种问题,如骨质疏松、胃下垂和抗病能力差等。不少老年人追求“老来瘦”,但体重不能低于标准体重的20%,若突然消瘦极有可能是疾病造成的,还需及早就医。

老人突然消瘦可能是哪些疾病?

1、恶性肿瘤

体重进行性下降是恶性肿瘤的常见症状,尤其是消化系统肿瘤。若老年患者出现加重性吞咽困难,极有可能是食道癌;身体消瘦且伴有大便习惯发生改变和便血,或是肠癌;慢性胃炎和胃溃疡患者,若身体消瘦且伴有腹部持续性疼痛,应高度怀疑胃癌;消瘦且伴有黄疸和厌油,可能是胰腺癌和肝胆疾病;身体消瘦同时伴有咳痰和咳嗽、憋气和胸闷、声音嘶哑等,极有可能是肺癌。

2、糖尿病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三多一少是其典型症状,如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轻。若出现以上症状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糖耐量试验和糖化血红蛋白等来明确诊断。

3、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为甲亢,这属于内分泌性疾病,是主要特征是甲状腺肿大、烦躁不安、食欲亢进和眼睛突出以及身体消瘦等,这种情况下还需去医院检测甲状腺、甲状腺超声检查。

4、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

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是指肾上腺皮质本身病变所导致的功能低下,患者糖皮质激素分泌不足,其主要症状是身体消瘦、低血压和精神不振以及食欲差,外在表现是皮肤和粘膜色素沉着,可通过做肾上腺超声或肾上腺CT的方式来明确诊断。

5、结核病

不少老年人合并多种疾病如慢阻肺、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等,抵抗力差,患结核病的风险较高,其主要症状是身体消瘦、盗汗和低热等。若怀疑是结核病,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血沉、结核杆菌抗体试验以及X线和CT检查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老年人突然变瘦也有可能是抑郁症,这是常见的精神障碍疾病,其主要症状是食欲减退、进食量减少和体重降低等,此时还需由专业评估来明确诊断。与此同时,老年人也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自身体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肥胖影响的是健康 老年人应该如何减肥?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肥胖的情况,不仅是外表变得更加的苍老,而且还会使身体健康出现问题,像是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都有可能是肥胖导致的。为了……详细>>

老年人肥胖会有哪些危害?老年人减肥要注意什么?

随着近些年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平时的饮食上并不用担忧,甚至有很多人在平时都会进食过多高脂肪、高营养、高热量食物,特别是一些老年……详细>>

中老年人肥胖的危害 中老年人如何科学减肥

中老年上了年纪容易肥胖,那么,中老年减肥该怎样进行呢?中老年减肥更加要注意使用减肥的减肥方法,只有使用正确的方法才瘦得安心,下面的减肥方……详细>>

老年人如何健康减肥 老年人减肥的5个饮食原则

老年人减肥主要是为了身体健康,但是有些老年人却因为减肥而身体质量变得更差,为了健康,却没有达到的主要原因在于,那么老人减肥在饮食上应注意……详细>>

老年人过度肥胖危害大 老年人健康减肥的4个方法

都说“有钱难买老来瘦”,可见老人瘦一点对自己的健康有好处。但是老人体质相对较差,身体自身的调节能力远不能与年轻人相比。千万不能一味的追求……详细>>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