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18~24岁的年轻人更容易发胖?做好2点来控制体重!

2021-12-18 08:20:57      

现如今,超重和肥胖率逐年攀升,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慢性病风险,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和脂肪肝以及糖尿病和三高等。经过研究表明,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最易出现超重,比其他年龄组都高,那此年龄段的人应该如何控制体重。

为什么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易发胖?

曾经对209万符合条件的人群做过随访,随访1年、5年和10年后发现,18~24岁的成年人10年内体重增加最多,体重指数等级分布广泛。跟年龄大的一组相比,18~24岁的成年人过渡到更高体重指数的风险最高。体重指数增加趋势跟年轻人糖尿病患病率增加成正相关,内脏堆积太多脂肪可影响身体多个系统正常生理功能,从而增加患多种慢性病风险,包括骨关节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以及脂肪肝,还有高血压、多囊卵巢综合症以及癌症等。之所以此年龄段的人易发胖,主要跟滥用药物、受到伤害或暴力以及精神健康息息相关,因为18~24岁的人群经历着较大的生活变化,如寻找工作、正在上大学以及背井离乡等,此阶段形成的不良嗜好易持续好多年。

18~24岁的年轻人该如何控制体重?

1、注意饮食

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不能完全拒绝主食,不然会使得蛋白质损失以及脂肪分解不完全,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占到一半以上,能给人们足够的饱腹感,同时搭配含优质蛋白质食物能减少能量摄入,减轻便秘问题。通过蒸煮炖等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减少油炸和红烧,少吃外卖和快餐。

2、多运动

身体虚弱、以前无运动习惯的人刚开始应采取低强度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或骑自行车等,等身体适应之后再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跳绳等,每次运动不能少于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

温馨提示

减肥根本没有捷径,只要管住嘴,迈开腿即可。平时应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以上的高强度运动,一周搭配2~3次力量训练,这样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消耗体内多余脂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米不易变胖?做出3个改变有助于控制体重!

南方人和北方人的主食不一样,前者偏爱于米饭,后者偏重于面食。有没有发现,南方居民普遍身材苗条、无大肚腩;北方居民身体强壮,相当一部分人体……详细>>

发胖有“年龄限制”?做个体重可控的成年人!

到了一定的年纪,即使严格控制饮食,坚持运动仍然逃脱不了肥胖的魔咒,尤其是腹型肥胖。25岁是分水岭,25岁后发生肥胖的风险逐渐升高,尤其是……详细>>

发胖也有“年龄限制了”?做个体重可控的成年人!

对成年人来说,长胖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很多人平时吃的并没有很多,但仍是避免不了“长肉”,这可能与人的基础代谢等原因有关。经过研究发现,3……详细>>

为什么冬天更容易发胖?冬天怎么饮食容易瘦?

相信很多人时不时地都冒起过减肥的念头,尤其是女孩子,因为很多人都很在乎自己的形象,特别是现在这个社会。而且还有一部分人,减肥对他们来说不……详细>>

孕妇肥胖影响胎儿健康 教你2招来控制体重

为了能够满足母体和胎儿的正常生长需求,孕妇必须要均衡的摄入,不能暴饮暴食,以免让体重超标,影响胎儿正常生长和发育而且不利于顺产,孕妇肥胖……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