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什么样的人最该“减脂”?你或许并不需要减肥

2021-12-04 08:22:23      

肥胖对身体的危害不言而喻,最常见的就是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太多脂肪细胞在肝脏沉积易诱发脂肪肝;若堆积在胰腺,可能会导致胰腺细胞脂化和功能不全,从而诱发糖尿病;若脂肪堆积在肾脏,可影响净化血液能力,使得肾脏被迫工作,甚至造成肾衰竭;若沉积在肺部会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导致全身乏力,进而降低免疫力。常常用以下几种方法来衡量一个人胖瘦,若指标超标还需积极减肥。

什么样的人最该减肥?

1、体重指数大

体重指数等于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这是普遍用的体型判断指标。正常情况下体重指数在18.5~23.9之间,超过23.9需积极减肥,小于18.5算是消瘦,应补充足够营养。不过,体重指数无法反映脂肪分布,部分人体重指数正常,大腹部却堆积太多脂肪,那么患慢性病的风险就会随之升高。

2、腰围

体重指数结合腰围来判断到底该不该减脂,腰围不仅仅反映脂肪总量,而且也能反映脂肪分布。正常情况下成年男性腰围小于85厘米,女性腰围小于80厘米。测量时应端正站立,两脚打开30厘米左右,测量的时候用软尺子紧贴着皮肤,但不能压迫皮肤。

3、腰臀比

测量的时候应站立好,缓慢吸气,用软尺子测量肚脐上方腰围跟最为凸出的臀围。正常情况下女性臀围比小于0.8,男性小于0.9,若超过此值,说明内脏脂肪过剩。

4、皮下脂肪厚度

腹壁皮下脂肪厚度女性应小于20毫米,男性不能超过15毫米,不过需专业的皮肤厚度来计算。

温馨提示

既然已经知道肥胖会对身体带来伤害,那么就应该积极减肥。减肥需循序渐进,一周减肥2~4斤,一个月减掉2~6斤左右,这种缓慢的减肥方式对身体损害小而且难以反弹。少吃饱和脂肪的食物如牛油、黄油和猪油以及椰子油,可以选择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玉米油-大豆油和小麦胚芽油等。减肥期间应选择低淀粉的食物当做主食,如各种杂豆类和薯类等,不仅仅给人们一定能饱腹感,而且也能防止热量摄入超标。与此同时,也不能忽略运动,成年人每天应运动30分钟左右,无氧运动和有氧运动相结合减肥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减肥的方法 最该减肥的人群

减肥并不需要节食?教你7个小妙招,可完美瘦身!

减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短时间内减肥更是一个挑战。制定正确的计划,养成好的习惯,改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助于加速新陈代谢,帮助身体排……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需不需要减肥? 减肥应该怎样做?

面对胖瘦和美丑,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观念。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四肢纤细,骨瘦如柴为美;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体态丰腴,端庄稳重为美。可不管我……详细>>

微胖需要减肥吗? 微胖应该怎样减肥呢?

我们对肥胖有着不同的衡量标准:有些人是根据体重,只要体重没有超过标准,就认为自己没有胖;有些人是根据腰围,只要中码衣服穿得下,就认为自己……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减肥?

在“苗条”这件事上,我们天生就不是平等的,有的人天生吃不胖,有的人喝水都会胖,那么我们怎么来判断自己是否肥胖是否需要减肥呢?详细>>

减肥最怕肌肉松驰?教你3招减脂不减肌!

许多人每天都把减肥挂在嘴上,但是却不能够正确的认识减肥,其实减肥的关键是减脂并不是减重,体内的脂肪含量超标才是让人发胖的主要原因。体重下……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