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中年人安全减肥?掌握7个小细节减肥事半功倍!

2021-11-05 08:20:36      

中年人基础代谢率下降,再加上应酬太多,不节制的吸烟喝酒、一日三餐不规律、压力太大以及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等,易导致身体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慢性病风险。那对中年人来说,如何做到安全减肥且效果立竿见影。

中年人如何安全减肥?

1、多吃新鲜蔬果

一日三餐中新鲜蔬菜和水果,应占到总摄入量的50%以上,这样能减少总热量摄入。虽然无法为机体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铁,不过却能提供微量元素和抗氧化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有些水果中含有糖分,少量吃能愉悦身心,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

2、必须吃早餐

不管工作有多忙都不能忽略早餐,早餐可以选择全麦面包、鸡蛋或牛奶,能快速为身体补充所需能量,防止午饭时暴饮暴食。另外,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一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

3、晚餐越简单越好

丰富的食物应安排在中午,晚餐早吃且简单,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晚餐可以喝粥或吃新鲜蔬菜或少量低脂肪肉类。

4、了解食物的卡路里

虽然沙拉酱、番茄酱和油炸食物美味,不过这属于高热量的食物,所以尽量少接触。同时应改变烹调方式,以蒸煮炖或凉拌替代油炸油煎和烧烤。另外,碳酸饮料、淀粉以及高糖分水果,同样也会让身体肥胖。

5、记录摄入量和消耗量

中年人基础代谢率下降,平均每天消耗的能量较少,所以进食量也要相应减少。平时应记录好每顿饭的摄入量和消耗量,必须保证消耗量大于摄入量才能减肥瘦身。

6、吃饭时不能三心二意

吃饭时玩手机或看电视等都会无意识地摄入太多食物,而且加快饥饿速度。所以吃饭时应做到专心致志,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食物上,减慢吃饭速度,细细咀嚼才能享受食物美味。

7、少喝饮料

不管是鲜榨果汁,还是碳酸饮料,又或是各种奶茶和酸奶以及乳酸菌饮料等都添加太多糖分,不仅仅引起身体肥胖,而且也增加患糖尿病几率。

温馨提示

每天抽出30分钟时间户外活动,一周坚持4~5次就行,如骑自行车、快步走、打太极拳或跳有氧操,能帮助消耗体内多余热量。进入中年后肌肉含量逐渐减少,肌肉质量也下降,从而减慢新陈代谢速度,增加减肥难度,所以应适当的增加肌肉训练,如深蹲或俯卧撑。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减肥需要技巧,掌握这5个技巧,让你减肥事半功倍!

很多女性为了得到苗条的身材,都会进行减肥,但是很多女性发现自己节食很长一段时间得到的效果确实很有限,其实减肥不光是依靠节食就可以达到的,……详细>>

中年人健康减肥 掌握5个饮食小技巧减肥效果好

中年时期是生命转折点,当身体过度肥胖时会诱发慢性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心脑血管等。中年时期新陈代谢速度慢,容易肥胖,所以要积极减肥,改善……详细>>

减肥人士掌握这5条原则,让你减肥事半功倍!

减肥瘦身可以说是很多人的终极目标了。很多人甚至把它看作是自己的终身事业,一辈子与肥胖来作斗争。但其实,如果你长期减肥始终都没有效果的话,……详细>>

记住这五个小细节,让减肥事半功倍

很多女生在减肥时只是单纯以为减肥就是少吃东西,同时忽略了很多细节,今天小编介绍五个减肥小细节,让大家的减肥之行事半功倍。详细>>

中年人怎么减肥? 教你如何摆脱中年肥胖危机

不少女性朋友在产后都会遇到发胖的问题,尤其是到了中年的好东西朋友都存在肥胖的问题,让中年危机来到更加猛烈,其实中年人找到合适的减肥也可以……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