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减肥期间出现便秘怎么办?主要是这3大个原因在作妖,得先解决!

2021-07-19 08:15:31      

有的人会因为减肥方式不当,而导致出现了健康问题。减肥并不是容易的事,如果不长期坚持,是几乎无效的,而且在减肥期间,若是方法没有用对,还可能出现别的的身体不适,比如便秘。减肥期出现便秘原因有很多,比如以下所列。

减肥期间为什么会出现便秘?

1、吃得太少

减肥期间大都吃比较少,但是食物残渣要形成一定的体积,才能刺激肠产生排便的信号,促使大肠蠕动,排出排泄物。当这些食物残渣一直堆积在体内,就容易导致便秘。

2、膳食纤维摄取不足

膳食纤维对人体的肠道极有好处。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可以使肠道“光滑”,软化粪便,从而促进排便。其次,膳食纤维是肠道菌群食物的来源之一,而且肠道菌群的活力与肠蠕动能力有关,当肠道菌群出现障碍就导致肠道蠕动变慢,也就容易引起便秘。

3、蛋白质摄入不足

有人担心减肥过程中会变胖,所以不吃肉,长期不吃肉会导致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不足,也会导致肠细胞的更新和恢复速度的下降,引起肠功能障碍,便可能出现便秘。

减肥引起的便秘要如何改善?

1、均衡的饮食

健康减肥应该是合理调节热量的食物多样化摄取,为了改善便秘,均衡的饮食也很重要。肉类可以选择含有蛋白质和低热量的精制瘦肉,如鸡肉、鱼等白肉为宜,并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的杂粮为主食,如此可以使膳食纤维含量高且热量极低,有利于减肥。

2、多喝水

每天摄入1700毫升以上的水不仅能改善便秘,还能加快身体新陈代谢。除了喝白开水外,还可以喝些瘦肉汤或排骨汤,也可以达到滋润肠道的效果。

3、药物改善

如果便秘较来严重,可以服用促进胃肠动力的中成药,就可有效改善便秘的情况。便不可在不通医生的情况自行用药,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叫什么。

减肥并非朝夕之事,想要快速瘦下来可能需要付出较大的代价,如果在减肥的过程中出现了便秘,就要考虑自己是否在饮食方面没有做到位了,比如上述的那三点。当出现便秘时,不必过于紧张,将饮食调整过来后便秘的情况大都可以得有效缓解。如若不行,可遵医嘱进行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女性容易减肥失败?主要是这5种原因在作妖

现如今人们的审美都是以瘦为美,这就给很多女性一个错误的认知,那就是凡是瘦的都是美的,越瘦越美。很多女性都是把减肥当做医生需要坚持的事业去……详细>>

减肥期间便秘怎么办呢?

当减肥与便秘偶遇,那该如何解决。减肥期间最重要的就是体内食物的消化和排便,食物没有被排出体内就会变成脂肪堆积在身体各个部位,所以解决减肥……详细>>

为什么年纪越大减肥就越难?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面对美食的诱惑,身体的懒惰,减肥这件事行动起来非常困难。总是会听到想要减肥的人说“我吃饱了这顿饭就去减肥”,“减肥从明天开始吧”等等各种……详细>>

吃减肥药真会导致便秘吗?减肥期间便秘怎么办?

药物减肥是快速恢复苗条身材的一种途径,但是选择需要谨慎,原因是很多人在吃减肥药之后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吃减肥药会便秘,那么出现这种状况应……详细>>

为什么运动减肥反而反弹了?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部分肥胖人群每天都在辛辛苦苦的运动,但是运动坚持一个月左右,非但没有降低体重,反而越减越肥,这样挫败了他们的自信心。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