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热点文章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决战肥胖症!李小英的3+1次减肥故事

2021-05-10 15:25:30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1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防治肥胖日,旨在提醒人们,肥胖症是一种病,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有助于预防肥胖。

不知道大家有无这样的一个共鸣:天天拼命减肥,但是减肥效果总是反反复复?不仅如此,减下来了稍微不注意还可能复胖。往往是减5斤,长10斤!长期肥胖还会给身体带来系列健康问题,比如糖尿病、高血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征等。


今年29岁的李小英(化名)从初中开始意识到自己变胖,那时候仅觉得自己比身边的女同学重一点,并未太放心上,直到男同学给她起了外号:胖妞。然而这一胖就胖了18年,最胖的时候有216斤,生活质量严重受损。因代谢问题需要多喝水,老是要起夜,造成睡眠质量不佳,有时甚至还被憋醒。出门走几步就喘大气,夏天更是连大门都不敢出。结婚三四年,也没如愿怀上小孩,父母也给了很大的压力。

第一次减肥:穿羽绒服跑步

李小英数次尝试减肥。她回忆道:第一次尝试减肥是将要出社会找工作的时候。妈妈是一个要求挺高的人,女儿的肥胖一直是她的心头大石。尚未工作前,妈妈就让她呆在身边先把体重减下来。那年夏天很热,李小英天天穿着羽绒服在卫生间里原地跑1个小时。

“每次跑完出来,羽绒服都能滴水,脸色更是苍白的。那时候每天早中晚各一个苹果,中午稍微加点米饭,苹果吃到这辈子都不想再吃了。”心酸回忆至今清晰。

一个月下来,小英瘦了大概30斤,不过工作后,妈妈不在身边监督,因年纪小自制力差,减肥效果没过多久就反弹了。

第二次减肥:饿到昏天暗地

李小英第二次减肥是20岁那年,李小英第一次接触减肥药。那时候的李小英是一美发连锁店最年轻的店长,身边同事都拿她的体重开玩笑,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自己心里总觉得不好受。后面得知一位同事的老婆在吃一种叫左旋肉碱的减肥药,主要还是靠控制饮食,不吃肉不吃油腻的,只吃青菜和水果的减肥方法,看着减肥效果尚可,自己也便勇敢尝试了。

半年下来,体重下来了,初恋也出现了。她说:“那时候年少无知,因为恋情放弃了好工作,也放松了形象管理,迎来的又是再一次的复胖,恋爱以分手告终。而这一次复胖,一发不可收拾,胖了很多年,吃药也不管用了。回头想想,那时候能瘦下来,可能也只是饿瘦的。因为那个时候只有一个感觉——饿。”

第三次减肥:疯狂运动减肥

生活还是要继续往前走,第三次减肥就这样开始了。“每天1-36楼爬4次,400个仰卧起坐,40分钟动感单车,2000个呼啦圈,这便是我一天的运动量。”李小英回忆道。除此之外,每两天还要去做一次全身针灸。时间一晃一个半月,体重从200斤掉到了150斤,以前不敢从别人家门走过,现在也变得自信了。后面得知一家公司在招聘,待遇也不错,便再次踏上了工作岗位。

由于工作压力大,高强度运动停下来后,再次迎来了又凶又狠的复胖。体重一度超过了200斤,最高216斤,伴随而来的已经出现了糖尿病,脂肪肝,高尿酸,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等,严重影响了健康和生活。

寻求帮忙:减重手术 改变她的人生

李小英没敢放任肥胖继续下去,通过医疗互联网平台开始接触到了减重手术,刷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景哥主任医师的肥胖症健康宣教视频后与之在线咨询后建立了信任感,终于选择了住院治疗。

经过了入院的一系列检查,杨景哥发现李小英的主要问题是:因为长期反复的肥胖,身体已经出现了一系列的代谢性疾病,包括有2型糖尿病、严重的脂肪肝、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多囊卵巢综合征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

李小英表示:“结婚已经3年了,一直没有小孩,平常月经很不规律,有时候还闭经,闭经最长一次就有8个月,看了妇科大夫也是建议减肥。除此之外,患有糖尿病3年了,吃降糖药一直没有效果,血糖最高时有15mmol/l,有医生建议打胰岛素降糖。而且很容易口渴,一天要喝很多水,尿量也不少,晚上都要起夜。睡眠质量超级差,第二天醒来跟没睡一样。”

杨景哥分析:“3年的婚姻生活,未避孕的情况下始终没法怀孕,同时伴有月经紊乱,很可能是因为肥胖引起的多囊卵巢综合征导致的。只要把体重减下来,身体的激素水平(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回到正常范围,怀上宝宝的几率就会慢慢上升。对于肥胖合并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减重手术是治疗的不二选择。减重手术主要有袖状胃切除术和胃旁路手术两种方式。对于李女士这种情况,BMI比较高同时合并有2型糖尿病,建议行腹腔镜胃旁路手术。”

完善了术前检查,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杨景哥减重团队于今年1月份给李女士做了腹腔镜下胃旁路手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李小英术后第1天就能下床走路,精神状态很好,第3天就办理出院了。术后一个礼拜,李小英给医生发来消息:“我现在瘦了10斤,这几天在家测血糖已经下降到在5-6mmol/l(正常水平)了,真的非常感谢您们,期待越来越健康的自己。”

术后3个月李小英回来复查,术后随着体重的下降,检查指标基本恢复正常,糖化血红蛋白5.5%(参考值4-6.1),三高问题和脂肪肝都明显改善,自此打破了糖尿病缠身的魔咒。李小英反馈道:“在做减重手术前,我的期望是瘦身50斤,把血糖降下来就心满意足了。然而手术后瘦到正常水平,我开始想要追求更好的自己。我愿意出门了,愿意社交了。减重手术改变的不止是我的体重,还有我的人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张灿城 伍振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效果 肥胖症 减肥

专家:减重手术效果好 减小并发症需选对医院

减重手术是近几十年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项重要的减肥方式,其通过手术干预的方法来减肥,对于无法通过自身减肥获得满意效果的人,特别是严重肥胖和合……详细>>

晚餐2小时后瘦身效果最佳

行走被誉为21世纪最好的锻炼方法之一。很多人都在为减肥犯愁,其实走路就是最好的办法,只不过人们过于散漫地对待它了。 详细>>

注射瘦小腿行得通吗

很多人为了快速瘦小腿,就注射botox,那注射botox瘦小腿怎么样您知道吗?很多爱美的女性朋友们都通过注射botox来瘦小腿,关于它您……详细>>

背部太厚怎么办?坚持做这几个小动作还你“少女背”!

虎背熊腰看起来非常强壮和臃肿,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少女背,能看起来更加有气质,而且展现出迷人的姿态,那背部太厚怎么办。详细>>

想要夏天穿上无袖衣更好看 赶快做这5个瘦手臂的小动作!

肥胖是许多人都会面对的一个难题,尤其是有些人胖得还不匀称,只会紧着一个部位胖,有些人肚子很大,有些人腿很粗,有些人则胳膊很粗,这让这类人……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