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为什么有些人怎么吃都不长胖,而有些人吃得少,却依然长肉?

2022-02-01 08:20:49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几乎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拥有苗条的身材,这样能提升自身魅力,又能穿上美美的衣服。有的女性不管吃多少都不胖,仍然保持正常体重;但也有一部分女性简直走极端,即使喝水都会长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为什么有的人怎么吃都不胖?

1、遗传

有的人每天吃很多,运动量也很少,但体重仍然维持正常,偏爱吃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仍然也不胖。之所以出现此问题这跟遗传基因有关,因为此类人正属于易瘦体质。

2、生活习惯

一般怎么吃都不胖的人在饮食方面并不盲目,他们会特意避开高脂肪高糖和高盐食物,一日三餐规律且清淡。虽然吃的很多,但并不会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很少吃零食和熬夜,也不吸烟喝酒。

3、坚持运动

虽然看到他人怎么吃都不胖,但却不知道他他人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一般吃得多的人运动量较大,通过运动能加快脂肪燃烧,不仅仅满足味蕾,而且也让身体得到锻炼。

如何管理好体重?

1、儿童和青少年

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最让家长担忧的是只长肉不长身高。儿童在不同的时期体重标准不同,婴幼儿时期正是体重快速增长期,一岁时体重已达到出生体重的三倍;学龄期前后体重发育缓慢,每年体重增加4斤左右;青春期又进入发育的第二黄金期,期间应调整好孩子饮食,远离易引起身体肥胖的食物如糖果、饮料、薯片以及果冻等,多喝纯牛奶;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不仅仅利于生长发育,而且帮助控制体重。每天有1~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如打球或跳绳等能增加骨骼密度,帮助消耗多余热量。

2、成年人

很多成年人是中心型肥胖,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男性超过85厘米就判定为中心型肥胖,腰围越粗患心脏病的风险就越高。所以应控制好腰围,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少吃油炸和熏制食物,控制油盐糖摄入,尽量以蒸煮炖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少坐多动,多做能瘦腰收腹的运动,如臀桥或平板支撑。

3、老年人

老年人微胖寿命才长,体重指数可控制在18.5~25。若身体太肥胖可增加患慢性病风险,但太瘦会降低抵抗力,可能会因为跌倒而出现骨折。微胖并不是脂肪多,而是指的肌肉,老年人可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快步走、打太极拳或慢跑等,能增强肌肉活力,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控制好体重,特别是控制腰围,女性腰围控制在80厘米以下,男性腰围不能超过85厘米。与此同时要合理安排饮食,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一顿饭只吃7~8分饱,吃饭做到细嚼慢咽,增加粗杂粮比例,不能吃得太精细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有些人怎么吃都不胖?

当你觉得自己喝口水都会胖的时候,你会发现有那么一群人是怎么吃都不会胖,这时候你会觉得很不公,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羡慕嫉妒恨 为什么有些人怎吃都不胖?

为什么有些人怎么吃都不胖?而有些人刚刚相反,似乎喝水都会长胖?瘦人吃不胖的原因在哪里?其实,瘦人怎么吃都不胖的关键原因是拥有健康的生活方……详细>>

看穿吃不胖的真相?帮瘦子们认真长点肉!

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一群人,每天吃很多的食物仍然保持苗条的身材,这让周围人羡慕不已。但你知道吗,太瘦也并不是好事,部分太瘦的人更容易患上骨……详细>>

为什么有的人怎么吃都不胖?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好像怎么吃都不胖,我们觉得诧异,其实这不是一种神奇的现象,它有一定的科学依据。详细>>

吃得少,为什么还瘦不下来?

常听人家说,“少吃”是减肥的基本原则,可是怎么在我的身上就不灵?原因出在哪里?10个问题我们循序渐进来解答,找出瘦不下来的原因。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