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局部 > 瘦手臂 > 正文

补充膳食纤维越多越好?关于膳食纤维补充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0-12-27 06:11:16      

都知道膳食纤维非常好,可以刺激我们的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有利于减肥美容。膳食纤维是被营养学界补充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在膳食纤维的补充上存在一定的误区,如果不知道,可能就是白补充了。

补充膳食纤维常见的有哪些误区呢?

1、单纯吃粗粮补充膳食纤维

不少人认为吃粗粮就能补充膳食纤维,但是事实上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排名中粗粮都排不到前50名,比如荞麦,它的膳食纤维含量大概是6%,也就是说100克荞麦中只有6克的膳食纤维。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营养学界的建议,每人每天膳食纤维摄入量在 25~35 克之间,况且包括荞麦在内的大多数粗粮要添加白面才能好成型,所以仅仅依靠吃粗粮补充膳食纤维是远远不够的。

2、膳食纤维补的越多越好

虽然我们要补充膳食纤维,但并非是多多益善。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会让肠胃不舒服,影响蛋白质、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所以每天的膳食纤维摄入量最好不要超过50克。

3、口感粗糙的食物才含有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像麦麸、坚果这些因为无法溶解,口感粗糙,属于不可溶性纤维,不可溶性纤维能够帮助排出肠道中的有害物质。大麦、柑橘、胡萝卜这些食物口感比较细腻,它们的膳食纤维也比较丰富,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可溶性纤维能够延缓食物消化的速度,帮助排出多余的胆固醇。

4、肠胃不好的人要多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虽然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肠胃功能比较差的人摄入膳食纤维过多会对肠胃会造成刺激,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5、膳食纤维因为加热会被破坏

很多人认为蔬菜中的纤维因为加热会被破坏,所以选择生吃。其实,纤维素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即使加热到100度也不会被破坏、分解。真正在煮沸加热时被破坏的只有部分维生素和部分植物化学物。

最后想要提醒大家的是,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大部分人每日膳食纤维摄入量都达不到标准,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人每天膳食纤维摄入是25-35克,但是过犹不及,我们在补充的时候也要适量。食物是膳食纤维的天然来源,食物吃对了,膳食纤维也就能够得到补充,但是我们在补充的时候也要注意以上说到的5点误区,希望大家不要误入歧途。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减肥期间为何要多摄入膳食纤维?摄取膳食纤维还要注意这3点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减肥期间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够让减肥效率变得更高。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也不知道到底需不需要这样……详细>>

膳食纤维:减肥界的“核武器”

随着“减肥”运动的大跃进,各种减肥方法大行其道。在纷繁的减肥方法当中,其实还是属膳食纤维效果最好。提高膳食中膳食纤维含量,可使摄入的热能……详细>>

增摄膳食纤维有助瘦腰(图)

在“吃得越来越好、动得越来越少”的生活方式下,年轻的“小腹翁”、“小腹婆”越来越多。详细>>

饮用榨汁水果会引起便秘? 损失膳食纤维致便秘

现在白领女性大多被便秘困扰,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因为饮食太过精细,使得纤维素摄入不足。饮食精细一方面表现在粮食上,另一方面还表现在饮品上,……详细>>

果冻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助减肥

在大多数果冻中都使用了海藻胶,这是一种天然食物添加剂,在营养学上把它叫做可溶性膳食纤维。果冻起到的作用是一样的,多吃可以增加肠道内的湿润……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