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减肥就是少吃饭?教你做减肥餐的6个小技巧,科学减肥不伤身

2021-02-13 06:24:07      

减肥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完成的事,一定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想要更好的减肥,不仅在运动上需要坚持,在饮食上也要下功夫。很多人认为减肥就是得少吃饭,其实这样理解非常片面,通过节食的方式来减肥,在恢复饮食以后会很快的反弹回来。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应该怎样做减肥餐才更有减肥效果。

减肥期间应该怎样做减肥餐呢?

1、需要一份碳水化合物

很多人在减肥的时候,对于碳水化合物都是敬而远之的,甚至一点碳水化合物都不吃。这种减肥的饮食特别的不健康,碳水化合物是减肥餐必备的一部分,能够为人体提供能量,促进新陈代谢。在选择碳水化合物的时候,不要选择米饭或者馒头等细粮,要吃一些粗粮,比如说玉米、红薯等等。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且饱腹感很强,不至于很快就饿了。

2、需要一份蛋白质

蛋白质能够帮助人们增加肌肉含量,在做无氧运动的时候,更是要注重蛋白质的补充。每餐应该吃一个拳头大小的蛋白质,可以选择鸡胸肉、鱼肉、鸡蛋白、虾肉等,每天搭配不同的食材,可以给人新鲜感,不至于吃得太枯燥。

3、需要一份蔬菜

除了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以外,蔬菜也是得需要准备的食材。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蔬菜,应该是1:1:2的比例。可供选择的蔬菜种类很多,最好的是一些绿色蔬菜,比如说西兰花、菠菜、油菜、白菜等等。茄子比较容易吸油,生活中要少吃,土豆含有很高的淀粉,也要少吃。在做蔬菜的时候可以水煮,也可以清炒,也可以凉拌,总之要最大程度保持蔬菜的口感和营养。

4、需要一份脂肪

在减肥过程中不要谈脂肪而色变,健康的脂肪对于减肥有很好的帮助。不过需要注意好量,不要吃太多,15克左右就足够了。 炒菜的油算一部分脂肪,坚果中也含有脂肪,每天可以吃上一小把。总之不能把脂肪排除在减肥餐的食谱之外,健康脂肪对于减肥有帮助。

5、需要一份水果

水果在减肥餐当中也应该占有一席之地,能够补充人们日常所需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在选择水果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糖分比较低的水果,不要选择一些高糖水果,不然对于减肥没有帮助。可以选择苹果、草莓、葡萄柚、香蕉、猕猴桃等等,每顿饭吃不同的水果能够带给人好的心情。

6、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

在做减肥餐的时候,尽量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避免油炸、烧烤、盐焗等,尽量选择清蒸、凉拌、清炒的烹饪方法。而且不要放太多的调料,尤其是油、盐和糖,减肥餐不要太过于重口,要清淡一些。减肥餐的食谱不要太过于单一,要多选择一些食材,不然容易吃腻,也容易导致营养的缺乏。

减肥期间最好能够自己在家做饭,不要频繁的在外面吃,这样能够做好合理的搭配,不至于长胖。做减肥餐其实很简单,只要用心,就能做出最适合在减肥期间吃的食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减肥餐的方法 减肥餐 减肥

春季菇类减肥餐 减肥绝佳选择

春季吃什么减肥最有效?菇类是拥有很多益处的减肥食谱,热量低口感好还能够燃烧脂肪,吃菇类健康低脂瘦身。专家分享超人气的一周减肥食谱,教你怎……详细>>

吃什么减肥最有效 6种消脂减肥餐助你轻松减肥

消脂减肥一直都是时下流行的问题,都说“民以食为天”,一旦过了温饱线,那话就会演变成“食以味当先”。不美味的食物,不论营养如何丰富,毕竟吃……详细>>

减肥餐or茶都要吃对 食物减肥不是儿戏

当你面对诱人的时尚减肥食品 而无从选择的时候,你不妨听听专家的分析。 详细>>

盘点:6款有效实用的营养减肥餐

中式瘦身餐:详细>>

一周减肥餐单 7天营养均衡又消脂

第一天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