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饮食调理真的能减肥吗?肥胖症牢记这5个饮食要点即可!

2020-10-19 09:16:36      

肥胖症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和人们不良的饮食以及缺乏运动有关,若想要成功减肥必须控制饮食和多运动,尤其是饮食方面牢牢记住以下几点。

肥胖症的人饮食调理需牢记哪几点?

1、限制胆固醇和脂肪摄入

虽然脂肪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但一定要有所控制,因为脂肪产热量最多,脂肪需占到总热能的20%左右,每天烹调油在10~20克。每天胆固醇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如蛋黄、动物内脏和肥肉等。

2、控制总热量摄入

饮食治疗肥胖症的基础是控制能量摄入,增加能量消耗。供给低热能的食物,消耗体内多余能量,一直让体重恢复正常为止。饮食方面做到营养平衡,适当的摄入糖类、脂肪以及蛋白质,补充足够维生素和无机盐,可以从蛋类、豆类瘦肉中获取蛋白质,占到总能量的20%。

3、控制糖类摄入

每天糖类摄入需占到总热量的40%,不能严格控制,以免出现酮症酸中毒。可以从五谷类食物中获取糖类,每天至少摄入150~250克。另外控制单糖摄入,如麦芽糖、蔗糖以及果糖,因为以上食物易使得脂肪沉积。谷类食物尽量以五谷杂粮为主,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延缓食物消化吸收速率,帮助控制体重。另外也不能吃单糖和双糖,如蜂蜜冰激凌或白糖红糖等。

4、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

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和100克水果,其中含有膳食纤维以及充足水分,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避免主食吃的太多。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5、限制食盐和辛辣刺激食物摄入

食盐会导致口渴,刺激人们食欲,引起体重增加。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左右,不能吃腌制食物如咸鱼或各种咸菜等。还有不能吃太多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或芥末等,因为这些食物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饥饿感,提高人们食欲。

温馨提示

身体肥胖的人群需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少吃或不吃甜食零食以及含糖饮料,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能使得食物充分和唾液结合,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掌握正确的烹调方法,如蒸煮、凉拌或炖等,避免油炸和油煎。同时要搭配运动,如骑行、打球、爬山或游泳等,这样才能让减肥效果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饮食要点 饮食调理能不能减肥 减肥

坚持吃素食真的能减肥吗?减肥的正确饮食是怎么样的?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认为要减肥首先要控制饮食,不能吃高脂肪、高糖食物。还需要坚持吃素食,确实也有很多正在减肥的朋友都在坚持吃素食,他们认为这……详细>>

减肥课堂 喝醋和蜜糖真的能减肥吗?

醋和蜂蜜是女人们所爱的东西,那么,喝醋和蜂蜜能减肥吗是许多减肥网友关注的焦点,下面来看看专家是如何解答的。详细>>

减肥期间怎么吃晚餐?五个饮食要点要牢记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就会选择节食的方式来减肥,或者采取不吃晚餐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其实选择不吃晚餐,……详细>>

生酮饮食能减肥?避开减肥的5个“坑”!

减肥成功的关键点是控制饮食和运动,尤其是饮食最为重要,能避免热量摄入超标,防止转化成脂肪。网络上有很多关于减肥的饮食模式,比如生酮饮食、……详细>>

水果蔬菜真的能减肥吗?怎么选择减肥的水果蔬菜?

就像人生没有捷径一样,减肥同样没有,最好的方法就除了运动就是自律,也就是控制自己的口腹之欲,不要贪享美味,就是减肥的必由之路。如果实在忍……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