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其它运动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跳绳减肥怕伤膝盖?注意这7个小细节,跳绳不伤膝盖!

2020-09-27 06:06:05      

跳绳是一项兼具燃脂、锻炼耐力、肺活量的有氧运动,可以有效地增强我们的腿部、手臂肌肉耐力,在环境有限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可是在长时间的跳绳之后,很多人会感觉膝盖酸软、疼痛,这是由于跳绳时的动作不规范导致膝盖处受到了损伤,所以在选择跳绳运动时,需要养成规范的动作,才能在有效的减肥运动锻炼身体的同时,不损伤到自己的膝盖。

那么跳绳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注意身体的发力点

在跳绳时,应该是由自身的前手臂及手腕发力,摇动跳绳,使跳绳保证匀速状态。而下半身由前脚掌发力起跳,膝盖微微弯曲,大腿微微发力,带动身体向上跃起。

2、避免后脚掌着地

跳绳时需要谨记避免后脚掌着地,这样会起到减震的作用,避免了由于自身的起跳动作导致出现的颤动损伤到膝盖及大脑,如果长时间的后脚掌着地,会使后脚跟出现疼痛感,脊柱感觉酸胀,严重时还可能会导致出现脑震荡等情况。

3、避免大幅度摆动肩部

跳绳主要还是依靠手腕和小臂的转动舞动跳绳,如果一直依靠大幅度的转动整个肩部会导致肩部出现酸胀感,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脱臼等情况,且大幅度的摆动肩部会更加容易让人产生疲倦感,跳绳的持续时间过于短暂。

4、避免单节跳绳时间过长

单次跳绳的时间建议保证在两分钟左右,时间过短不会起到太好的作用,对于身体素质的增强效果不明显。而如果单次跳绳的时间过长,会造成跟腱、手腕、小腿持续压力较大,容易造成肌肉拉伤、撕裂等情况,所以单节跳绳时间应该避免时间过长,以短时多次为宜。

5、跳绳时穿软底鞋或跑步鞋

跳绳时脚部压力很大,如果穿上一些布鞋、高跟鞋、增高鞋等非专业的运动鞋或鞋底较厚的鞋,不会为脚部提供较好的保护及减震的作用,脚部容易受伤,产生疼痛感。

6、选择适宜长度的跳绳

跳绳过长或过短都会影响到跳绳的质量,过短的跳绳容易让人绊倒,且跳动时需要跃起的高度要求更高,会更容易浪费体力,而过长的跳绳则难以舞动,难以保证高速有效的跳绳。最佳的跳绳长度是踩住跳绳,跳绳柄向上提达到自身的胸部高度。

跳绳能有效的帮助我们燃烧脂肪、锻炼弹跳能力及肺活量,是一种高效有用的体育锻炼方式,而我们跳绳时更需要掌握正确的跳绳方式,谨记各种注意事项,在健身的同时,保证自身的安全。

(责任编辑:巫思怡 )

跳绳可以减肥吗?跳绳时如何保护膝盖

跳绳是一项比较流行的有氧运动,很多对自己体型要求严格的朋友用跳绳来保持身材。跳绳更是很多女性朋友减肥的首选运动。跳绳可以减肥吗?跳绳的减……详细>>

跳绳减肥效果好 掌握这4个跳绳技巧事半功倍

跳绳属于很好的有氧运动,同时减肥效果让你意想不到,选择不同的跳绳方式达到的效果也有不同的区别。通过跳绳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帮助分解脂肪,只……详细>>

跳绳能减肥吗 正确的跳绳减肥方法介绍

跳绳能减肥吗?跳绳运动可以带给我们的健康众多益处,也是非常适合女性的一项简单有氧运动,既能燃烧脂肪又可以预防疾病。但是跳绳不是盲目,没有……详细>>

跳绳减肥多久见效 正确跳绳减肥10分钟就见效

朋友长高的时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跳绳。跳绳同样也是一种简单的运动减肥。它简单就在于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工具也只是一根跳绳就搞定了。最关键的……详细>>

跳绳减肥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随着人们对身材的关注,减肥的方法变得越来越多,有些人会通过节食来减肥,有些人则会通过服食减肥药减肥,但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通过运动减肥,因……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