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西医减肥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胖纸”小心!万人研究分析,肥胖患者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2020-08-17 16:13:4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由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医学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肥胖代谢委员会、暨南大学肥胖代谢研究所、中华肥胖与代谢病电子杂志协办的“第七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中国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本次会议以“规范、协作、开放、支持”为核心,采用线上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国内外众多知名肥胖代谢病专家就肥胖与新冠肺炎的关联以及青年少肥胖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肥胖与代谢病外科主任王存川教授表示:“肥胖是新冠病毒的重要易患因素之一,后疫情时代大家要更加关注肥胖问题。”


王存川教授


第七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学术年会现场

肥胖是新冠病毒的重要易患因素

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在全球范围迅速传播。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20年3月11日宣布COVID-19疫情为全球大流行。

早在今年4月9日福克斯新闻网的报道,法国首席流行病学家Jean-Franois Delfraissy在采访中指出,超重是新冠病毒感染者主要风险因素之一。Delfraissy说,这种病毒不仅会袭击老年人,也会导致年轻人感染,而超重肥胖的年轻人应当尤为小心。目前,25%的法国患者因年龄、慢性病或肥胖出现了新冠肺炎严重并发症风险。一般来说,新冠病毒引起重症并导致死亡的概率约为2%,但上述高危人群死亡率则达到了14%。

据美国ABC新闻报道,美国马里兰大学首席研究员马修•劳伦斯指出,他的团队通过收集在肥胖人群中测试过的其他疫苗的数据,发现疫苗在肥胖人群中的效力不佳。劳伦斯近来也参与了莫德纳(Moderna)公司的新冠疫苗试验。美国专家们在总结了5700名新冠患者的特征,发现最多患者合并高血压(56.6%),肥胖(41.7%),以及糖尿病(33.8%)。故此,肥胖还是高血压与糖尿病的易患因素。

“通过对国内外12个重大研究,14364名肥胖症患者进行分析,发现肥胖患者的新冠患病率为32%,重症新冠患者中有37%是肥胖患者,肥胖患者较非肥胖患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是新冠的重要易患因素。”王存川教授表示,这些国内外的研究都提示出了肥胖和新冠肺炎,尤其是新冠重症、危重症患者之间存在的高度的契合。

王存川教授提醒,在疫情期间,各位网友要关注自己的体重,不要因为疫情‘宅’在家而导致体重飙升。肥胖人士更要做好预防,避免感染,因为感染了风险更大。

200斤姑娘减重手术后成了个案管理师

如果已经出现体重飙升,应采取控制饮食、加强运动等方法来科学减肥,但是对于一些重度肥胖,尤其是出现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患者而言,减重手术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迄今为止,减重手术进入中国已有20年,安全性得到极大提高。”王存川教授说,与肥胖所引起的并发症对比来说,减重手术是利大于弊。临床发现,减重手术后,患者不仅体重下降了,很多相关代谢疾病也能得到有效控制。

在王存川教授团队中,就有一名特别励志的个案管理师-李超凡。作为手术室护士的她,身高1.68米,体重一度达到108公斤。2016年在接受了精准腹腔镜袖状胃手术之后,术后体重很快回落到65公斤。如今生完小孩后的她,体重保持在69公斤左右,主要工作是对肥胖患者进行健康管理、营养支持的管理。“从一名接受手术的患者,到一名肥胖人士的个案管理师,我对肥胖和减重手术的体会更为深刻、直观。绝大多数的肥胖人士,在手术后,都能得到很好的减重效果。”

不过,做完减重手术并非一劳永逸,王存川教授强调,术后的生活方式管理很重要。患者还需要配合饮食、运动管理。否则,20%的患者有几率出现体重反弹。同时,减重手术要求终身随访,以便定期了解机体的状况,这样才能保持长期的手术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存川
擅长疾病:
通过微创的腔镜手术治疗重度肥胖症与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经口腔前庭/经乳晕入路腔镜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张灿城 陈笑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存川 减重手术 新冠病毒 肥胖

喝红糖水减肥两周瘦5斤 喝红糖水3大注意事项

对于红糖这种东西,很多朋友只知道红糖是可以用来治疗月经期的出血过多和冬天的暖身有作用,可能对于红糖是可以用来减肥的是没有了解过的。大家可……详细>>

糖尿病让下肢肿 “食得是福”不一定对

从上一期开始,本刊组织的减肥大讨论,已经引起各方面的反响和关注,读者纷纷来电、来信提出种种的看法和感受,也提出不少疑难和困扰自己的问题……详细>>

7招促代谢吃出好身材 将减肥进行到底

你知道新陈代谢速度的快慢与肥胖有关吗?新陈代谢减慢,燃烧脂肪的速度也会相对减慢。要想减肥,就要加快新陈代谢的速率。小编教大家7个加快新陈……详细>>

德国mm减肥法 9天的节食徒步行走保证你瘦个够

你们不知道吧?现在德国人正在尝试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奇有趣的减肥方式:为期9天的节食徒步行走。这项新颖别致的减肥活动已经在德国悄悄展开了,其……详细>>

7个方法快速提高新陈代谢 让你瘦得快

快速瘦身减肥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事情, 但是减肥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新陈代谢,那么如何才能提高新陈代谢呢?下面就要介绍给大家几种减……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