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西医减肥 > 正文

我国超重和肥胖人数已超两亿 减重手术并非人人适合

2020-05-11 17:21:0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各类餐饮店开始有序复工,不少在家里憋坏的人已经想着疯狂品尝各路美食,誓要将前面几个月的分量吃回来。不过在宅家许久的前提下还大吃大喝,可要注意肥胖会悄悄来袭。5月11日是中国肥胖日,专家呼吁,肥胖危害生命,后疫情时代大家要更加关注肥胖以及减肥。


李雅兰教授(左)、王存川教授(右)


王祥瑞教授(左)、朱江帆 教授(右)

4大因素可诱发肥胖 年龄越大越容易发胖

一些女性朋友平时嘴里总是念着“减肥、减肥”,但是真的胖吗?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胖与代谢病外科主任王存川教授介绍,最简单的衡量标准是体重指数BMI,这个指标在不同的种族和不同的国家有一定区别,如身处亚太地区的国家普遍采取BMI指数超过27.5就算肥胖,而在一些以白种人和黑人为主的西方国家,肥胖的划分界限则为BMI指数30。除此之外,脂肪比例以及腹围、腰围等指标也可以作为衡量肥胖的指标。

“吃太多和运动太少,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们患上肥胖的主要因素之一。”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麻醉与重症医学部主任王祥瑞教授指出,当摄入热量过多消耗过少时,热量转化为脂肪堆积在体内,就形成肥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肥胖是“吃”出来的病。

除了能量代谢异常,诱发肥胖的因素还包括:先天性、单纯性的肥胖,患者多有家族肥胖史;内分泌功能紊乱;年龄因素,人过40岁,新陈代谢速度放缓。

无论是哪种因素导致的肥胖,危害都不容小觑。肥胖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属于危害较大的病种,会伴发各种代谢性的慢性疾病,比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多囊卵巢综合征、严重睡眠呼吸暂停等。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团队术后合影

我国超重及肥胖人数已超两亿 京津冀地区最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肥胖人群从上世纪的鲜少耳闻发展到新世纪肥胖人数的激增,并一度跻身世界肥胖人数中等水平行列。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糖尿病与减重外科主任朱江帆教授说,“据2019年资料显示,中国超重及肥胖人群约2.5亿。从性别分布来看,男性肥胖人群稍多于女性;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北方或西北地区明显多于南方。其中最多的是京津冀地区,即北京、天津和河北地区,其次是黑龙江以及黑龙江的北部,内蒙、呼伦贝尔、新疆等地区。这一系列数据无一不在强调我国肥胖问题的严峻。”

王存川教授提醒道,“在我们身边,肥胖的人越来越多了。抵制这场‘来势汹汹’的肥胖危机已经刻不容缓。”

减重手术有严格手术指征 需医生综合评估

“对于严重肥胖患者来说,肥胖已经威胁到生命,减重手术是目前较好的选择,也是最终的选择。”王存川教授说,减重手术主要从两个方面使患者长期获益:一是减轻体重;二是解决肥胖伴有的代谢疾病问题。近年来更是凭借无需漫长“管住嘴迈开腿”的优势成为了不少“胖友”的减重“稻草”。但是,减重手术谁都可以做吗?

“减重手术有严格的手术指征,如最常见的亚太标准,即BMI体重指数超过35,这种患者一般通过非手术治疗很难减重成功。而体重指数超过27.5却小于35的患者,伴有非常严重的代谢疾病时,也可以考虑手术。但是最终决定是否要做手术,还是需要正规的医院减肥中心多学科团队专业的评估。”王存川教授说,当没有达到这些标准时,推荐的减肥方法是以非手术治疗为主,比如控制饮食、增加运动等等。

那么,确定适合做减重手术后,要如何选择不同的术式呢?王存川教授说,减肥手术在世界上有6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也有超过20多年的历史,具体的术式有几十种。目前常用的主要有袖状胃切除手术和胃旁路手术。

“如何选择术式,这需要由多学科医生依据患者饮食习惯、年龄、性别等判断其肥胖的程度、原因、因肥胖引起代谢疾病的程度等来综合考虑。”

减重手术并不能一劳永逸 需要终身随访

一提及减重手术,不少人会质疑效果,且害怕有并发症,比如术中麻醉是否对身体有影响。王祥瑞教授说,选择正规的减重中心可以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的痛苦,促使他快速康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李雅兰教授表示,从患者手术到完全清醒这段时间,麻醉医生会使用科学的办法尽量减少气管插管的时间,缩短打呼吸机的时间,让患者尽快苏醒。“当下普遍通过麻醉药控制患者清醒时间,术中给予肌肉松弛剂,保持患者肌肉松驰,以满足麻醉及手术过程的需要,不过术后药物代谢不是那么快,这时候患者还需要继续器官插管、上呼吸机。目前已经有特异性肌松拮抗剂,可以在一到两分钟使患者完全松驰的肌肉恢复到正常状态,病人术后可以很快下床行走,也减少一些重度肥胖患者术后进ICU的比例。”

此外,为追求患者术中的舒适度,加速康复外科概念也慢慢引入到手术和麻醉团队,使患者肺部并发症大大的减少,这是麻醉科医生精细化管理方面对细微之处的考虑。

朱江帆教授指出,目前减重手术安全性已经得到极大提高,最新资料显示,减重手术中胃旁路手术安全性高于阑尾切除术。不过要提醒的是,患者度过手术恢复期以后,最容易出现营养不良。建议患者在减重术后保持饮食的多元化,必要时补充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制剂。

“与肥胖所引起的并发症对比来说,减重手术是利大于弊。”王存川教授说,临床发现,减重手术后,患者不仅体重下降了,很多相关代谢疾病也得到有效控制。最常见是肥胖引发的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也会缓解或者治愈。“减重手术后一年左右,体重会出现明显变化,代谢疾病也会得到改善,这段时间被称为减重手术的‘蜜月期’,待一年半后达到正常体重。”

需要强调的是,减重手术并非一劳永逸,术后的生活方式管理很重要。“通俗来讲,减重手术是给你一次机会,让体重降下来。术后还要养成健康的运动以及饮食习惯,预防体重反弹。同时,减重手术是终身随访,要求术后每年复查,了解机体的状况。发现不良情况及时纠正,这样才能保持长期的手术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存川
擅长疾病:
通过微创的腔镜手术治疗重度肥胖症与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经口腔前庭/经乳晕入路腔镜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李曙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重手术并发症 肥胖 减重手术

减重手术全揭秘 不是每个“胖子”都适合做减重手术

减肥,被称为女人的终身大事,对于肥胖的人来说,减肥更是重中之重,可是减肥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时下一种减重手术悄悄出现,吸引了不少人关注的……详细>>

减重手术20年 广州这个团队为肥胖人群减重161000斤

2000年,一提及减重手术,不少人会质疑效果,且害怕有后遗症。2020年, 人们对减重手术改观,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接受减重手术的治疗。2……详细>>

减重手术就是抽脂吗?减重手术有哪些?

减重手术是指通过手术的手段达到减轻体重的效果。减重手术可分为多种类型,大多数与胃肠道的切除有关。其他临床上比较常用的减肥手术方法,还有抽……详细>>

减肥就做减重手术?专家呼吁:减重手术并不适合每个人

2019年2月,北京青年报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山东莱芜的小伙王浩楠曾以668斤的体重成为目前公开报道的国内第一胖,2018年7月成功实……详细>>

专家:减重手术效果好 减小并发症需选对医院

减重手术是近几十年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项重要的减肥方式,其通过手术干预的方法来减肥,对于无法通过自身减肥获得满意效果的人,特别是严重肥胖和合……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