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热点文章 > 正文
脂肪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肉瘤外阴脂肪瘤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良性脂肪母细胞瘤肾脂肪瘤

吸脂=减肥?想做吸脂手术先了解这些

2020-05-11 09:08:30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之人都渴望拥有苗条的身材,可是减肥并非易事,美食太多、运动太累,吃减肥药又怕伤身体,只能眼睁睁看着身材日渐圆润。不过,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求美者希望通过一些技术上的帮助来实现减肥,吸脂手术也因此逐渐被大家熟知。

事实上,吸脂手术通过改变身体内的脂肪分布,让求美者体内脂肪更加致密紧实、排列有序,起到的最大效果并非减肥,而在于塑形,这也是许多求美者在做完吸脂手术后发现体重并没有下降的原因。

那么,吸脂手术具体如何操作,适合哪些人群?会不会有副作用?在5月11日中国肥胖日来临之际,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吸脂手术,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中心主任医师胡葵葵,详细讲解关于吸脂手术的那些事。

吸脂手术适合哪些人群?可借助疫情期间来恢复

吸脂手术,顾名思义,是通过医学美容的手段将体内多余的脂肪吸出体外。胡葵葵主任介绍,“吸脂手术属于外科形体雕塑手术中的一种,原理是通过负压吸引的方法吸出脂肪,以达到局部瘦身的目的。”

全身吸脂的常见部位主要有面部、双下巴、肩背、上臂、上下腹部、侧腰、大腿等,一般适合局部脂肪增多或沉积,影响体型曲线,或中、重度全身性肥胖,身体健康,无重要脏器疾病者。某些部位的脂肪瘤、腋臭、女性副乳等特殊情况也适合做吸脂手术。

近几年来,吸脂手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求美者。胡葵葵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目前疫情期间,做吸脂手术的人虽然略有减少,但减少的比例并不大,因为有些女性朋友希望借助疫情的时间来恢复。

揭秘吸脂手术全过程,主要分为这8步

吸脂手术虽然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需遵循许多规范的流程,无论术前还是术后,都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和护理措施。胡葵葵主任带大家了解吸脂手术的全过程:

术前检查:包括血常规、心电图、胸片、凝血试验、肝肾功能、传染病学检查等。了解当下身体状况是否适合进行手术,任何手术术前都不能少了这一步。

标出抽脂部位:确定身体条件适合接受抽脂手术后,医生会用记号笔在受术者皮肤上需要抽脂的部位标出记号,确定抽脂的范围。

麻醉:依据手术部位和抽脂量,医生会选择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如果是局麻,人处于清醒状态,但手术部位不会有痛感;若是全麻,则整个抽脂过程中人是处于睡眠状态。

注入肿胀液:肿胀液由麻醉药(利多卡因)、止血药物(盐酸肾上腺素)和生理盐水等混合制成。医生在脂肪处注入肿胀液的目的是止痛和减少出血,并减少周围组织、神经、血管在抽吸时所受的创伤。

做小切口:每个抽脂部位一般需要做一个0.3~0.8厘米长的小切口,导管从这个切口伸入到脂肪中。

抽吸脂肪:将导管从切口处插入脂肪堆积的底层,利用负压把多余的脂肪抽出。

缝合:虽然抽脂手术的伤口很小,但也需要严格缝合,避免愈合后留疤。

穿束身衣:吸脂手术结束后通常需要立即穿上束身裤或束身衣,一来可以帮助塑形,二来对术后止血和减轻水肿也有很大帮助。

吸脂手术会不会有副作用?

吸脂手术能快速重塑比较完美的身材曲线,然而毕竟是一种手术,多少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胡葵葵表示,临床上吸脂手术比较常见的风险主要有以下3种:

1.出现局部凹凸不平。在吸脂的过程当中,如果脂肪层抽吸过多,术后可能凹凸不平。另外局部的皮肤比如腹部过于松弛,还有有些部位比如大腿外侧皮下纤维组织偏多,这些都可能影响局部的平整度,这需要手术主刀医生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

2.因为吸取脂肪的量比较大,损伤往往也会比较大,所以术后肿胀恢复期可能会比较长。

3.出现脂肪栓塞,这是吸脂手术中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但是发生几率非常小。术后早期活动可以避免出现脂肪栓塞,因此建议求美者术后及早下床活动,有利于全身血液循环。另外要注意吸脂的量要适当,过量吸脂会导致栓塞的几率增大,肿胀液的配置也需要合理,这些都是预防栓塞的有效措施。

吸脂手术后应做好这5点

吸脂手术并非一劳永逸,为了获得更好的术后效果,减少手术可能出现的副作用,胡葵葵提醒,求美者在术后应注意以下5点:

1.由于皮下残留部分肿胀液,手术当天可能有较多液体渗出。若渗透敷料,必须来院换药更换敷料,也可在敷料外加用无菌纱布,不要自己打开敷料,以免伤口感染。吸脂术后7天内不能沐浴,拆线后1-2日后才能沐浴,以免伤口感染。

2.吸脂手术后早期进行轻度活动,多饮水,不要一直卧床休息,可进行日常活动。遵医嘱静脉注射或口服一定量的抗菌消炎药。

3.吸脂手术后1个月勿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酒类,勿吸烟。

4.吸脂后短期内,手术局部可能会存在青紫、发麻、硬结、凹凸不平等现象,均属正常范围,一般3-6个月可自行恢复。连续穿着紧身弹力服装至少2-3个月,以巩固吸脂效果。

5.吸脂术后皮肤的感觉功能异常,不易察觉皮肤的热损伤,术后应慎重采纳产生热能的物理治疗,以防止烫伤。

最后,胡葵葵提醒,求美者千万不要误以为做完吸脂手术后,脂肪细胞被吸出了,就可以肆无忌惮的暴饮暴食。想要避免脂肪再度堆积,应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并保持适当的运动。另外,想做吸脂手术的爱美人士一定选择专业的医院,找有资质且经验丰富的医生对吸脂量、吸脂部位等进行详细风险评估后,再决定吸脂范围与部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葵葵
擅长疾病:
面部年轻化(眼袋、双眼皮、面部松弛、肉毒素、玻尿酸注射美容等)的精细整形,妇科整形,乳房整形等,积累...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作用 减肥 吸脂手术

背部太厚怎么办?坚持做这几个小动作还你“少女背”!

虎背熊腰看起来非常强壮和臃肿,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少女背,能看起来更加有气质,而且展现出迷人的姿态,那背部太厚怎么办。详细>>

睡前这4个“行为”,容易引起发胖,尤其第3个,可能你每天都在做

炎炎夏日是崭露身材的好时机,很多女性纷纷加入减肥的行列,希望能自己在短时间内快速瘦下来,可你知道吗,睡觉前一些坏习惯,非但不能减肥,反而……详细>>

什么方法可以瘦肚子?做好这两点就能快速告别大肚腩

大肚腩是肥胖的重要表征。肥胖的人肚子一般都比较大,这和人们的生活作息相关。现在大部分运动量比较少,出门有车,进家门就葛优躺。由于坐的时间……详细>>

腿粗只能靠穿衣来遮?想拥有纤细美腿做到这几点就可以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腿粗这一身材上的bug,明明身体的其他地方都很是恰到好处,就是腿非常的粗,只能在穿衣方面费尽心机的去遮掩。到底如何才……详细>>

如何瘦手臂最快最有效 2招运动轻松告别拜拜肉

拥有粗壮手臂的女生,在冬季还能靠衣服遮住拜拜肉,可一旦到了夏季拜拜肉无处可逃,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趁现在努力的瘦手臂,下面就教你最简单的女生……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