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常见的肥胖体质类型有哪些?你是这5种类型的其中一种吗!

2020-05-13 06:40:14      

众多女性因为身体肥胖而烦恼,中医把肥胖分为脾虚湿阻型、脾肺两虚型、肝郁气滞型、阳虚内热型和胃热湿阻型,不同的类型减肥方法不一样。

常见的肥胖体质类型有哪些?

1、脾肺两虚型

脾肺两虚型的人手脚冰凉,即使控制饮食,天天运动,体重仍然不减,这是因为先天性不足引起的脾肺两虚。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肺主水,肺脏功能差时不能正常运化水湿,从而在体内淤积,引起身体肥胖。减肥以健脾润肺为主,可选择银耳莲子羹,可达到补肺固表和润肺化痰效果。用热水泡泡脚,同时对涌泉穴按摩,能刺激神经畅通,提高肺脏功能,加快体内水分和脂肪代谢。

2、阳虚内热型

阳虚内热的人体内生津不足,会有太多热量在体内积攒,加快脂肪堆积,其主要表现是手脚出汗和口干。需多喝水,加快体液循环,帮助燃烧脂肪。多吃羊肉狗肉鸡肉等来提高体内阳气。

3、脾虚湿阻型

脾虚湿阻型的人胃口差,身体肥胖、舌苔重且大便稀薄。当脾脏功能不佳时,不能正常运化营养物质和水分,使得湿气在体内聚集,从而引起身体肥胖。减肥以健脾行气为主,不妨对丰隆穴和内关穴针灸,能疏通经络,调节内分泌,提高脾胃除湿功能,同时也能加快新陈代谢,帮助燃烧脂肪。

4、肝郁气滞型

肝郁气滞型的人气血在身体中瘀滞,引起体重增加,同时伴有失眠多梦、心情烦躁和月经不调。减肥以活血化瘀和疏肝理气为原则,沿着肝经走向做推拿,能减少脂肪积聚,加快脂肪燃烧,同时也能调节阴阳平衡,疏通肝经经络。

5、胃热湿阻型

胃热湿阻型的人食欲好,常常有饥饿感,吃得多且吸收快,排出的粪便极少,易引起身体肥胖。这类人需减轻胃热,降低食欲,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黄连、栀子或黄芩等能舒解胃肠道,去除胃热,帮助控制食欲。

温馨提示

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减肥办法,不能盲目的通过节食或使用减肥药的方式减肥。每天至少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游泳等来加快脂肪燃烧,排出体内湿气。远离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保持清淡饮食,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晚餐吃的少一点。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肥胖体质类型 肥胖体质

不同肥胖体质的减肥配方

减肥茶一直都是行的减肥方法,但是面上出售的减肥茶如果随便买来喝的话,容易使消化、吸收功能受损害,身体也越吃越虚。详细>>

这5种类型的肥胖 采取中医减肥效果好

人们都说减肥成功后相当于饮食整容,很多女性因为身体肥胖而烦恼,中医认为肥胖是气虚的表现,减肥主要以补气为主,中医减肥需要遵循一定的法则,……详细>>

肥胖和酸碱体质有关?科学减肥应该做?

很多人认为肥胖和体质有关,觉得一些体质的人会比较容易胖,一些体质的人容易瘦,并且认为减肥的速度、效果也和体质有一定的关系。前几年,有一个……详细>>

提供一份“全球肥胖地图”?或许你是其中一员!

现如今,肥胖问题越来越严峻,影响着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上至80岁以上的耄耋老人,下至6岁的儿童。肥胖除了影响形象外,也会增加患慢性病风险,……详细>>

5种类型腿部肥胖的瘦腿策略

在腿部裸露不可避免的夏天,很多腿部线条不甚理想的女性如何享受短打的魅力?这并不是通过简单的节食就能解决的问题。了解你的身体,再精确判断、……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