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为什么产后更易发胖?产后如何减肥?

2020-03-28 06:06:30      

大部分女性生完孩子后身体肥胖,特别是腹部和臀部。身体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多种疾病风险,降低女性自信心。并不是所有的产后肥胖都和饮食有关,也有可能是代谢发生变化或运动不足等。

为什么产后更容易发胖?

1、肌肉韧带松弛

妊娠期和生孩子时,随着子宫变大,腹壁肌肉和皮肤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导致部分弹力纤维断裂,不能恢复到产前状态。妊娠期体内会分泌出松弛素,为能适应胎儿增大,为分娩做准备,骨盆周围关节和韧带会变松弛。所以生完孩子后胯部明显增宽。

2、代谢发生变化

经过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和代谢疾病关系密切。肠道菌群失衡的话会让大量脂肪和多糖进入体内,体内免疫细胞识别后可产生炎症因子,从而导致代谢异常。总是高糖分和高脂肪饮食会增加体内致病菌含量,摄取的能量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堆积,从而引起肥胖。

3、运动不足和大量进补

因为受到传统思想束缚,很多产妇为了能让奶水更加充足而大量进补,不停的喝猪蹄汤和鸡汤等,汤中含有大量脂肪,再加上坐月子期间长时间卧床休息,运动量减少,摄入的热量超过所消耗的,从而引起肥胖。

产后如何减肥?

产后6个月内是瘦身的黄金期,因为此时体内脂肪还处于游离状态,体力允许的情况下保持适度运动,如散步或快步走等来帮助分解脂肪,同时也能恢复皮肤弹性。不能一味的进补,均衡摄入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糖分即可,不能让营养过剩。特别是少喝鱼汤、猪脚汤或鸡汤等含有大量脂肪,容易堵塞乳腺管,导致乳汁淤积,甚至引起乳腺炎。尽量采取母乳喂养,能消耗体内更多热量,而且有利于子宫和体型恢复。一般生完孩子一天后就能下床活动,月子后可以适当散步或练习瑜伽。

温馨提示

生完孩子42天内不能通过节食方式减肥。因为刚刚生完孩子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此时必须有足够营养摄入,若节食减肥的话会减慢身体恢复时间,甚至会带来多种并发症。然后也不能利用减肥药或减肥茶减肥,因为减肥要通过身体少吸收营养,促进排泄量来达到减肥目的,可影响人们正常代谢。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的减肥方法 产后发胖的原因 产后

为什么女性产后易发胖?三大陷阱要注意

当妈妈是需要大量时间的,许多妈妈会忘记照顾自己,所以会导致许多不健康习惯形成,而且很难实行减肥计划。但其实很多的产后肥胖陷阱都可以避免的……详细>>

产后容易发胖的4大原因 预防产后肥胖有妙招

产后发胖是大部分妈妈最恼火的问题。但是眼看着自己胖的不成样子却不能采取控制饮食的方法来阻止体重的飙升。因为妈妈们要保证宝宝每天所需要的营……详细>>

怀孕一定会变胖吗?产后如何减肥

怀孕的时候变胖,生完孩子,坐月子变得更胖,好像已经成为妈妈们的常态。因此每次看到女明星们生完孩子,身材依然纤细时,外界都会一片震惊。其实……详细>>

产后如何减肥最快 产后减肥的最佳方法推荐

十月怀胎,终于“卸货”了。但是做了那么久的大肚婆,不少新妈妈急于减肥。然而产后减肥没那么简单,不建议新妈妈在月子期间减肥,另外减肥手段不……详细>>

产后妈妈如何减肥 专家:母乳喂养也消脂减肥

随着“二孩政策”开放,不少家庭都开始计划生二孩,但是对于妈妈来说,产后肥胖永远是她们的硬伤。为了瘦身减肥,很多妈妈试过各种各种的方法,但……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