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多吃菜少吃饭能减肥吗?听听营养科专家怎么说

2020-01-23 06:23:1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常听到大家说“我要减肥,我要减肥……”的话语,但实际上,好像又没几个真正能减肥成功,除了用错方法外,也可能忽略了一天当中最佳的减肥运动时间。

多吃菜少吃饭能减肥吗?

据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孙玥介绍,生活中很多人觉得多吃菜少吃饭能达到减肥的效果,但其实不然,多吃菜少吃饭减肥的观点过于片面,因为导致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如能量摄入过多、消耗不足、膳食结构不合理、食物选择不合理等。

孙玥提醒,在临床上,肥胖症可分为原发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在现实生活中,原发性肥胖居多,继发性肥胖占所有肥胖的1%左右。继发性肥胖是指由于其他疾病如下丘脑、垂体炎症、肿瘤及创伤、甲状腺功能减退、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引起的,需要通过治疗原发疾病,方能起到减重的效果;原发性肥胖则需通过改善饮食及运动习惯,在专科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减重。

一天最佳运动的减肥时间是什么时候?

有人就问:“一天最佳的减肥运动时间是什么时候呢?”对此,孙玥表示,一天中最佳的减肥运动时间主要集中在这几个时间点,但要根据人体的生理特点,作出最佳选择,当然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1、早上

有研究表明,较于早饭后运动,在早饭前进行锻炼会瘦得很快,因为早饭前运动能燃烧更多的热量,但因为早上人体体温较低,关节和肌肉也较为僵硬,所以早饭前建议做一些强度较小的运动,如果是患有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在运动前做好先喝杯温开水。

2、下午

下午2-4点是强化体力最好的时间,其肌肉承受能力也较其他时间高出一半不止;,此外有相关研究认为,下午锻炼也有助于改善夜间睡眠。

3、傍晚

傍晚5-7点,人的运动能力达到最高点,其肌肉和关节最为灵活,心跳频率和血压也最为稳定,可以说,傍晚时候的运动效果更佳,也更适合力量锻炼,且运动时受伤的几率也较小。孙玥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在睡前3-4小时内,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以免引起神经系统过度兴奋,进而导致失眠。

最后,孙玥提醒,减肥也要寻找适合自己的运动,如果时间少,或不愿进行高强度运动的人群,可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随意增加运动量,如能站就不坐,能走路就不坐车等,只要开始运动,可以说任何时候都是最佳的运动时间,无须局限于某些特定时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玥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专业20年,熟练掌握内分泌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各种内分泌科急危重症的抢救,特别对糖尿病...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高凝)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减肥最佳时间

吃菜不吃饭能减肥吗 揭秘饮食减肥易犯3大误区

想减肥的人都会想知道只吃饭不吃菜能减肥吗?答案是否定的,光吃菜不仅起不到减肥的效果,还会让身体变差,下面就来看具体分析不吃饭减肥的坏处!详细>>

喝汤、喝茶能不能减肥?听听专家怎么说

减肥过程中,相比于硬邦邦的食物,汤汤水水可能会更受人青睐,特别是喝汤减肥、喝茶瘦身的说法,在人们心目中已经占据一定的地位。这两种食物是否……详细>>

营养常识:少吃饭多吃菜不利健康

在餐桌上经常听到许多人这样说:“少吃饭,多吃菜,饭没有营养,营养都在菜里。”更有一些过分关注自己身材的女性,把这一条奉为减肥的“至理名言……详细>>

吃饭是先吃菜还是先吃饭

许多人有这样一个习惯,先吃菜在吃主食,他们认为菜比主食所含的营养更高,先吃菜再吃饭能够最大程度的得到营养。在餐桌上,常常能够听到这样的话……详细>>

晚上不吃饭能减肥吗?应该怎么正确饮食减肥?

因为人体的正常运转,会消耗蓄积在人体内的能量,即使不吃晚餐,也不一定意味着人体内的能量已经消耗殆尽,它可以使用我们长时间囤积的大量脂肪。……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