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亚太区首家减重外科培训中心落户广州并挂牌 减重手术愈趋于规范化

2019-10-11 23:03:0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管住嘴,迈开腿”是减肥的重点,然而,对于中度或重度肥胖的人来说,减重手术才是长期有效的方法。美国代谢和肥胖症外科协会已经正式声明:减重手术是治疗重度肥胖及其相关代谢疾病最持续有效的方法。微创外科减重手术也随之广泛开展。

10月11日世界肥胖日当天,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培训中心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胖与代谢病外科正式成立并挂牌,这是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IFSO)官方认定的我国第一家国际减重中心。


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培训中心正式挂牌

减重手术遍地开花 外科减重领域亟待规范

近20年来,全球减重手术需求与日俱增,中国减重外科手术在近10年也遍地开花,在快速发展中也存在明显的隐忧:医院之间差别大,少部分医院没有通过正规的培训,在手术适应症、手术技术、手术方式的选择、并发症的处理和术后的支持治疗与营养指导等方面明显欠规范,部分私立医院出现部分手术效果欠佳,并发症高与修正手术高等情况,因此外科减重领域亟待规范。

新当选的IFSO亚太区候任主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减重中心主任王存川教授介绍,近年来,亚太地区人口超过40亿,占据世界人口一半以上,减肥外科发展快速,对于年轻的减肥外科医生的规范化培训要求非常迫切。

为了促进国际减重外科学科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2018年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分部(IFSO-APC)决定在亚太区建立多个培训中心,2019年8月,IFSO派前亚太区主席Muffazal Lakdawala教授到中国进行严格考核评估。中国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王存川教授的带领下,致力于肥胖与代谢病外科的发展,已成功实施超过2000例减重手术,均取得不错的减重效果,是中国顶级的减重团队,从技术到硬件再到团队建设,均符合IFSO培训中心要求。

亚太区首家减重外科培训中心落户广州并挂牌

2019年9月在西班牙马德里IFSO大会上颁发了IFSO-APC第一个培训中心证书,证书授予中国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胖与代谢病外科王存川团队。目前,该培训中心已经陆续收到了国内外众多年轻医生的报名,来自泰国的一位年轻医生Tanyanan jamikorn (Beam)慕名来到中国广州,向王存川减重团队学习微创减肥技术。


泰国医生学习微创减肥技术

她学习了王存川教授团队的整个医疗流程,感叹中心对服务、细节管理非常到位,让患者感受到中心的温暖,尤其是参观学习王存川教授的手术后,更是惊叹,手术中清晰的画面,让每一台减重手术干净利落,每一个环节都相当精准,不愧是专注减重手术20年的大咖。

在未来,希望中国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肥培训中心能够帮助更多的减肥外科医生获得更加规划化、专业化的减肥外科专业知识,为更多的胖友提供专业治疗。

相关知识:

哪些人适合做减重手术?

减重手术带来减肥的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但并非所有的肥胖患者都能想做就做,减重手术具有一定的手术指征,一般指身体质量指数,简称BMI,是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做手术的重要指标。

2011年,国际肥胖与代谢综合症外科联盟(IFSO)制定了亚太地区的治疗指南,规定了适用于亚洲人群的肥胖与代谢病手术适应证:

BMI≥35的肥胖患者,推荐减重手术;BMI≥30,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善、药物不能控制的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患者,推荐减重手术;BMI≥27.5,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善、药物不能控制的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患者,也可以选择手术治疗。一般来说,单纯性肥胖患者BMI大于35或BMI达到27.5~35,同时伴有代谢疾病,就可以积极考虑做减重手术。

王存川教授提醒,减重的目的是为了健康,而不是追求美,如果为了达到减重手术的指标而盲目增肥,往往得不偿失。建议轻度肥胖且没有伴随其他代谢性疾病的患者,通过其他的减重方法,如改变饮食习惯、控制饮食摄入,制定运动计划、增加运动量等来达到减重目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存川
擅长疾病:
通过微创的腔镜手术治疗重度肥胖症与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经口腔前庭/经乳晕入路腔镜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张灿城、陈笑梅)

减肥的人看过来,这5种刮油茶是减肥好帮手

一提起减肥方法,很多人会想到节食。节食确实能在短时间内让人的体重快速下降,但它也是一个弊端较大的减肥方式,不仅会导致反弹,也会伤害身体。……详细>>

手脚冰冷女性 别滥用减肥药

手脚冰冷的女人不可以吃减肥药,尤其是西药。因为减肥药全是靠把身体里的油脂给化掉来减体重的,而油脂里藏的都是元气。详细>>

猪肉太肥减肥期间不能吃?这4种肉食是减肥期间的不错选择

饮食方面也会比较注意,有的人认为,在减肥期间不可以吃猪肉,也不可以吃其他的肉,否则就会让自己减肥功亏一篑。那么,减肥可以吃猪肉吗?减肥适……详细>>

太胖减肥需谨慎!这4种运动都不能做

对于那些体重超重的人群而言,减肥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过度肥胖,连日常走动、生活自理方面都有点困难,更别说坚持运动了。而且胖的人运动起……详细>>

扎心了?胖只传女不传男!

众所周知,管不住嘴、迈不开腿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暴饮暴食、吃太多高热量食物、缺乏运动等而导致肥胖。但你知道吗,有些人是先天性肥……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