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吃到完全停不下来?可能患上食物成瘾

2019-06-20 14:06:3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吃货们”来说,食物是最好的安慰剂,开心了需要吃一顿来奖励自己,不开心也需要吃一顿来安慰。但是,当控制不了自己的食欲,饿了要吃,不饿也想吃,一旦不吃,情绪就会焦躁不安,甚至产生抑郁情绪时,可就要小心是否患有食物成瘾了。

近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肥胖与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卡威尔酒店举行,该协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陈宏教授指出,肥胖与食物成瘾关系密切,肥胖患者中食物成瘾的患病率很高,很多肥胖都是源于食欲的亢进,源于食物的成瘾性。

BMI指数越高,死亡风险或越高

众所周知,肥胖危害不可忽视,其是慢性疾病的根源,不仅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疾病的患病风险,还和子宫内膜癌、乳腺癌和结肠癌等癌症有一定相关性。

在会上,陈宏教授与在场观众分享了一些肥胖与代谢疾病年度研究进展。其中,在《BMI与全因死亡率相关》的研究中,据线性孟德尔随机化分析的结果显示,人群中整体BMI每增加1个单位,整体死亡风险增加4%。基因预测BMI值每增加1个单位,超重者的死亡风险增加5%;肥胖者(BMI≥30.0)的死亡风险增加9%;体重不足者(BMI<18.5)的死亡风险下降34%;正常偏轻者(BMI18.5~19.9)的死亡风险下降14%。非线性孟德尔随机分析:基因预测BMI值与全因死亡风险之间存在着 J 形关系。体重不足者,超重或肥胖者的全因死亡风险更高。

陈宏教授说,BMI是衡量超重与肥胖的重要指标,计算方式为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BMI<18.5为轻体重,18.5≤BMI<24为标准体重,24≤BMI<28为超重,BMI≥28为肥胖。当然,BMI不是肥胖的唯一判断标准,中国人腹部脂肪堆积严重,当男性腰围≥90,女性腰围≥85就可以判定为中心型肥胖。

无法抑制食欲?或是成瘾了!

既然肥胖危害这么多,减肥行动看来要赶紧安排到行程了。然而,在减肥的道路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顺利减重,一些人相反越减越重。

“为什么肥胖难以控制,主要原因是大部分人没有办法抵抗食物的诱惑,控制不住食欲。当吃可以帮你产生强烈快感并达到某种满足感时,慢慢地,你会越吃越多,甚至只要不吃,就会产生烦躁、抑郁等情绪,这就是成瘾了。”

如果要从专业角度来解释,“食物成瘾是从酒精、药物成瘾等现象中延伸而来,指无法理性控制某种食物的摄入量,对食物耐受,戒断后出现消极情绪,进而又提高对食物的渴求,重复暴食行为。最早出现食物成瘾就是巧克力,近年来食物成瘾的概念变得越来越流行。”

并不是所有“吃货”都是成瘾

看到这里,“吃货们”可能要蹦跶起来了:我爱吃怎么就成瘾了?陈宏教授表示,“食物成瘾”不是简单的爱吃,它必须具有这些特征:一是“失控”,无法自主控制吃的次数、分量等等;二是食物和进食行为对自己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减少进食量会很担忧;三是出现戒断症状,即是不吃食物时会出现明显的躯体不适、焦躁情绪,进而严重影响到社交能力。

那么,“吃货”这么多,为什么就有这么一部分人患有食物上瘾呢?原因很复杂,主要跟下丘脑、进食犒赏系统、饮食环境的改变、环境、遗传、精神创伤等因素相关。

对于如何应对食物成瘾,陈宏教授提出5点建议:1)改变饮食习惯:远离含致瘾成分的食物,多食果蔬粗粮,做到营养均衡、合理搭配,两餐间少零食;2)改善生活方式:成瘾存在转移现象,可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来改变食物成瘾状态。另外,保证睡眠充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3)心理及营养干预;4)内科治疗:比如说增加多巴胺活性的药物,食欲素类药物等;5)外科治疗:必要时候,减重手术可为严重食物成瘾患者治疗的选择之一。

如何进食才能达到减肥效果?

食物成瘾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管不住嘴,最终导致肥胖,衍生各种肥胖并发症。究竟要如何进食才能达到减肥效果呢?

“如果要在短时间内追求确切的减肥效果,低碳饮食方法可以试一下。”陈宏教授介绍,低碳饮食方法其实就是“生酮饮食”,当摄入的碳水化合物不够,身材会为了保证基本活动而开始消耗脂肪。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低碳饮食不能长期实施,一般为3-6个月,否则会诱发脂肪肝等各种疾病,甚至影响寿命,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个性化的提供治疗。

除了低碳饮食,轻断食方法也颇受大众欢迎。陈宏教授说,轻断食或许既能减肥又长寿。

近段时间发表在《细胞代谢》上的研究显示,292只雄性小鼠在4个月大的时候被随机分为2组,一组喂以低糖、高脂、高蛋白和纤维的天然食品;另一组被喂以高糖的精制食品。其中,每一组又被分为3个亚组,正常进食组的小鼠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禁食组的小鼠只能每天下午3点进食一顿,但是可以摄入与正常进食组同等的卡路里;第3组的小鼠只能每天下午3点进食一顿,只能获取正常饮食组的70%的卡路里。

跟踪记录的时间达到200周,以正常进食的小鼠为对照,禁食组的小鼠的寿命平均延长11%(13-15周),禁食并限制卡路里的小鼠的寿命平均延长28%(25-28周)。

“对于轻断食方法,我们的建议的是每餐时间间隔长一点,晚餐到早餐的间隔可达12-16小时,午后3点以后就要尽量少进食;早餐可以吃多吃好,晚餐要吃少;或是采取5+2模式,即是每个星期5天正常饮食,2天控制饮食,采取极低热量饮食模式。”

陈宏教授指出,不管是采取什么方法,减肥的宗旨始终是那句老话,“管住嘴,迈开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宏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和代谢病专业30余年。熟练掌握内科及内分泌科常见病及危急重症的救治,尤其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碳饮食 肥胖 食物成瘾

春节减肥:美食诱惑多 嘴停不下来怎么办?

春节食物特别丰富,总经受不起诱惑,忍不住想吃东西,总是觉得吃不饱,该怎么办?详细>>

四大恶源让你瘦不下来

很多正在减肥中的朋友,都觉得“少吃”就是减肥的基本原则,只要“少吃”了减肥才能成功。有些朋友就在想我就有“少吃”啊,可是这招减肥方法怎么……详细>>

吃什么可以排毒 4款排毒食谱轻松享瘦停不下来

冬季是很容易发胖的季节,想要减肥瘦身和清肠排毒的话,通过饮食来解决是最恰当的,保证热能的同时又能达到瘦身的目标,减肥达人推荐冬季减肥清肠……详细>>

瘦不下来?同事可能是你减肥的“拦路虎”

都说圈子重要,这不,连减肥也得讲究身边那个人是谁?文章告诉我们,一直瘦不下来,需要警惕的一个新原因是——同事,很有可能他们是你减肥事业的……详细>>

动了却瘦不下来4大原因

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刘立刚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