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我国1200万人重度肥胖 减重手术可有效治疗2型糖尿病

2019-05-10 08:18:2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肥胖人数超1亿,其中1200万属于重度肥胖,已高居全球榜首,其危害日渐显现:高血压、糖尿病、痛风、非酒精性脂肪肝……

为使国民对肥胖症有进一步的深刻了解,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CSMBS)王存川主委带领全体委员倡导和组织下,决定将5.11为中国肥胖日。近日,在5.11中国肥胖日到来前夕,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与糖尿病外科委员会领导,强生医疗协办的减重科普活动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微创外科中心主任王存川教授等专家为市民解答肥胖以及减重手术等相关问题。

29岁女子体重近两百斤 身患多种代谢疾病

在活动现场中,悦悦(化名)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米六身高的她,体重竟然达到惊人的194斤,BMI高达37.8,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重度肥胖症患者,目前已经出现了多囊卵巢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2型糖尿病等相关代谢疾病,而且还患上了脂肪肝。


悦悦

据悦悦介绍,由于食量大还有暴饮暴食的习惯,自己从小就肥胖,体重最高曾达到215斤。为了能摆脱肥胖带来的各种健康问题,悦悦几年来曾经尝试过多种坊间流行的减肥方法,也一度瘦到了130斤左右,但最终还是因为无法控制食欲而反弹,而且越到后面减肥的速度越慢,反弹的速度就越快,让她很是绝望。

更糟糕的是,悦悦还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爷爷死于糖尿病并发症、父亲曾因为酮症酸中毒一度生命垂危,堂兄堂姐也不少已经是2型糖尿病患者。

为了更健康地活着,悦悦在观望了减重手术近5年,且已经出现走路喘气、关节疼痛、睡眠呼吸暂停、皮肤瘙痒等多种相关不适时,终于决定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减重手术。

此时,悦悦的空腹血糖已经达到了12,远超确诊糖尿病的界线7.0。

内分泌专家:减重手术是治疗糖尿病的“第六驾马车”

据了解,2型糖尿病是肥胖症常见的并发症。对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他们的治疗比普通患者难度更高,往往需要综合治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迎雪教授表示,内科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根本,而对于BMI严重超标的患者而言,可将代谢减重手术与内科治疗相结合。


王迎雪教授

众所周知,治疗糖尿病有“五驾马车”,指的就是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给出的糖尿病综合治疗法则,其中包括糖尿病教育与心理改善、药物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血糖监测五个方面。

与普通患者相比,肥胖尤其是重度肥胖的患者通过单纯的内科治疗往往难以取得理想的疗效,王迎雪教授建议,这时候或可引入“第六驾马车”,也就是代谢减重手术。

“在欧美地区,一般认为BMI在37.5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进行代谢减重手术辅助治疗,但在亚洲这个标准会更低一点,2018年颁发的糖尿病手术指南规定,BMI在27.5以上即可考虑进行手术治疗。如果手术效果理想,手术前三个月即可减去多余体重的35%,患者的糖代谢也会随之有所改善。”

王迎雪教授强调,代谢减重手术治疗糖尿病的治愈率是83.6%,非常有效的控制血糖,但是术后长期的有效管理很重要,内外结合管理才能有效解决2型糖尿病患者的问题,特别像悦悦这种重度肥胖的患者,内科治疗更要贯穿全程,“减重和治疗糖尿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医生和患者共同的努力。就患者而言,控制热量摄入、坚持运动和科学用药都需要长期坚持,这样才有望将血糖、血压、血脂、尿酸等指标控制在健康的范围内。”

外科专家:手术可减去3/4多余体重 儿童手术需谨慎

随着我国肥胖问题的不断加剧,“减重手术”这一名词越来越多的进入到人们的视线当中,也让越来越多的患者通过手术摆脱肥胖,重新收获了健康。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微创外科中心主任王存川教授介绍,减重手术发展有60多年的历史,曾出现过几十种不同的术式,经过大浪淘沙,目前较为主流和常见的术式包括胃旁路手术和袖状胃切除术两种。


王存川教授

“减重手术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改造患者的胃肠系统,减少患者的食量和肠道吸收,从而达到快速减重的效果,一般是缩小患者的胃或是同时缩胃以及改短肠道。如果手术成功,患者可以达到远超药物的减重效果,而且效果持久,最长可维持几十年。”

那么,减重手术到底能减多少?能让患者减回正常体重吗?

王存川教授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但大多数患者都可以在术后患者肥胖带来的种种问题,逐步回归正常生活,“平均来说,患者术后能减去70-80%的多余体重,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疼痛、睡眠呼吸的问题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可缓解甚至消失,让他们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如果患者减肥决心很大,也能完全配合术后调养,体重也有可能降回正常水平。减重手术的效果除了医生操作外,关键还是在患者术后能否遵循医嘱调整饮食作息以及定期随访。”

目前,青少年儿童肥胖的问题也日益严峻,王存川教授指出,针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减重手术需要更加谨慎,一般不到严重危及健康甚至生命的程度都不建议进行手术。

“相比成人,青少年儿童做减重手术要求更严格,只有肥胖严重威胁生命时才会考虑手术,如果患者没有相关代谢病,一般也不考虑做手术。因为一部分的患者,其实随着年纪增长和生长发育,体重是可以逐步恢复正常的,手术反而可能影响其生长发育。此外,即便选择进行手术,也需要监护人的配合才能收获较为理想的减重效果。”

虽然减重手术对肥胖患者的减重以及代谢病的改善都有明显疗效,但王存川教授强调,这项手术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并非所有医院都有条件开展,患者一定要选好减重手术的机构和医生方可保证减重手术的安全和有效。

“减重手术涉及到很多学科和不同因素,部分重度肥胖患者还伴有心衰、呼吸衰竭等现象,如果手术稍有不慎,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减重手术在我国被定为四级手术,要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实力的医院才能做,并由经验丰富的医生操刀。建议患者综合评估医院的资质、历史、手术量、医生资质、技术条件等各方面条件后再选定减重机构,而不要轻信广告的宣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存川
擅长疾病:
通过微创的腔镜手术治疗重度肥胖症与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经口腔前庭/经乳晕入路腔镜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重手术 糖尿病 肥胖

减重手术20年 广州这个团队为肥胖人群减重161000斤

2000年,一提及减重手术,不少人会质疑效果,且害怕有后遗症。2020年, 人们对减重手术改观,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接受减重手术的治疗。2……详细>>

511中国肥胖日:专家揭秘关于减重手术的那些事儿

近年来,全球肥胖人口数量不断攀升,与此同时,为了防治肥胖,不少肥胖人士都将希望寄托于减重手术,因此减重手术也渐渐为人熟知。为了让大家更了……详细>>

减重专家:肥胖引起的糖尿病在减肥后或可治愈

众所周知,肥胖人群患糖尿病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其原因是因为肥胖人群较容易合并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而肥胖也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详细>>

减重手术就是抽脂吗?减重手术有哪些?

减重手术是指通过手术的手段达到减轻体重的效果。减重手术可分为多种类型,大多数与胃肠道的切除有关。其他临床上比较常用的减肥手术方法,还有抽……详细>>

世界最胖男孩因肥胖面临死亡 减重手术有用吗

世界上最胖的人有多重?家住印度尼西亚的雅利亚因420磅(约380斤)的体重被戏称为“世界最胖男孩”,曾经他的家人尝试使用节食方法为他减肥……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