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肥胖?有哪些自测方法?

2019-03-20 09:03:10      

人们总是对自己的身材充满了误解,就像很多已经很瘦的人还要嚷嚷着减肥,很多肥胖的人还认为自己的身材非常匀称继续悠哉悠哉的享受美食。那么到底我们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肥胖呢?究竟有哪些自测的方法可以使我们知道自己是否步入肥胖大军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究竟有哪些自测方法来判断自己是不是肥胖呢?

1、根据标准体重

标准体重就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过一定程度的调研来计算出一个身高所应该具有的标准体重,是相对来说比较值得参考的。一般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有很多,但是通常被人所接受的以下一种计算方式。这种计算方式就是:身高减去100再乘以0.9,这样计算出的体重是一个身高所应该具有的标准体重。大家如果对自己是否肥胖感到疑惑的话,可以通过这个公式来计算,看自己的体重是否在标准体重范围之内,如果超重了就要进行减肥计划了。

2、根据BMI指数

BMI是身体质量指数的简称,它是通过身体和体重的比例来确定自己是否是肥胖者的指数。因为体重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标准,因为每个人的体型不一样,每个人的身体密度也不一样,但是身体质量指数就是一个比较全面的能测量自己是否肥胖的一个指数。通常这个公式是身高减去体重再除以二,如果大于28的话就属于肥胖的行列了。

3、体脂

测量体脂就是测量身体脂肪的比重,这是一个比较科学的判断自己是否肥胖的一个方法。通常健身的人有比较发达的肌肉,但是肌肉的密度是比脂肪大的,因此也会让他们的体重比较沉,如果根据体重来判断是否肥胖的话是非常不准确的。测量体质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情况。一般如果女性的体质在30%以上的话就属于肥胖了,而男性的体质在35%以上属于肥胖。平时如果对自己的身材比较满意,但是体重和BMI偏重的话,可以测量一下自己的体质,如果体脂没有超过的话就是比较标准的体重。

4、三围

很多模特行业在这些面试的时候都会报上自己的三围,因为三维是对自己的身材一个比较直观的数据展示。但是三围对于是否肥胖,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数值是能够确定肥胖的。因此三围只是可以记录自己的减肥过程或者是健美过程,并不是一个非常标准的肥胖自测方法,他只是可以加以辅助。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专科主任医师谢长才曾接受采访表示,判断一个人是否肥胖,要对身体进行精准的测量,首先应该测量出体重和身高的比值,应该测出BMI体重指数,指数范围不能够超过25,应该在22左右,也就是说18~24.9之间是正常的体重范围。超过这个范围就属于肥胖。谢长才表示,BMI并不能简单的判断肥胖,有的病人BMI数值是正常的,身高和体重的比值在正常范围之内,但是很有可能肚子比较大或者是臀围很粗,就会存在局部肥胖的现象。要判断这个人是不是肥胖应该根据BM数值和腰围的情况,两者结合起来,看总体情况是不是达到肥胖的指标。

有些人出于盲目的自信或者是自卑,对于自己的身材没有一个正确的了解,通过以上四种方式可以正确的自测自己是否属于肥胖行列。

本文指导医生:
谢长才

谢长才

广东省中医院 针灸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针灸等中医特色疗法治疗肥胖症等相关内分泌系统疾病,运用中医体重管理规范化方案进行肥胖症、多囊卵巢...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肥胖的方法 肥胖的自测 肥胖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肥胖?

肥胖是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呈现的一种状态,生活中总是听到女性同胞在说自己怎么又胖了,真的超级肥胖了!这些人在比他们胖的人看来,其实是不胖的……详细>>

隐形肥胖最伤人?该如何自测内脏“油不油”?

几乎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内脏脂肪,其主要作用是支撑、稳定和保护,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脂肪。不过内脏脂肪堆积太多却会诱发一系列健康隐患,甚至会……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腹型肥胖?掌握4个小细节能保持苗条身材!

腹型肥胖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将军肚,大量脂肪在皮下和内脏堆积,增加患上疾病风险。经过研究发现腰围越粗,患上癌症的风险就越高,同时也容易引起心……详细>>

有一种肥胖叫做“浮肿”?一招自测是浮肿还是肥胖!

肥胖常常让人们烦恼,但有些人并不是真正的肥胖,而是浮肿。浮肿问题更棘手,医生往往通过浮肿来诊断疾病;由于身体中水分增加,无法及时排出而造……详细>>

真胖还是微胖? 有哪些方法判断肥胖呢!

很多人都拒绝承认自己是一个胖子,他们总会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例如,最近可能是有点水肿;这件衣服比较显胖;我只是虚胖,很快就能瘦下来。……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