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双十一后想“吃土”减肥?医生:“吃土”减肥不靠谱

2018-11-13 09:10:03      

度过了疯狂购物节双十一后,很多网友都纷纷喊话双十一后只能“吃土”。不少肥胖人士更是为了能实现减肥而将伙食费用于购物,想利用“吃土”的机会实现减肥。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针灸康复科主任曾红文教授则表示,“吃土”减肥不靠谱。

节食减肥不是不吃饭

“吃土”一词表示穷到没饭吃,这也是很多人在双十一疯狂购物节过后的“后遗症”,对于“吃土”减肥,肥胖人士还美名其曰“节食减肥”,但是这样的节食方法能减肥吗?曾红文主任说,对于一些饮食不节制的肥胖人群,通过合理的控制饮食是可以起到减肥的目的,顾名思义为节食减肥,因此节食减肥这并不代表不吃饭。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人之所以肥胖是因为脾胃功能太弱所致,脾胃生湿,当体内的湿气无法运化,就会导致体内平衡被打乱,影响到人体代谢功能,不仅没有能力产生足够的气血,还不能将人体内产生的垃圾排出体外,若此时还加上饮食不全面,那么就很容易形成一种“低营养肥胖”,令脾胃更虚,人会越来越胖。由此可见,不吃饭减肥并不靠谱,肥胖人士想要减肥,还是要合理饮食才行。

所谓的节食是指合理饮食

节食,并不是指不吃,而是指只吃限定的食物。节食的目的是为了健康,对于肥胖人士而言,节食减肥是指不能过多食用辛辣类、油炸类、烧烤类、糖醋类等高热量食物,比如虾蟹、啤酒等等。需要多吃新鲜的蔬菜与水果,均衡搭配营养,避免热量摄取过度,达到有效减肥目的。

节食减肥真的能瘦吗?

曾红文教授表示,过度节食或者偏食会造成营养不良,反而会变得更肥胖。“饮食有节”,如果要节食减肥,早中晚一定要吃,定时定量,合理的节食是可以起到减肥效果的。

另外,减肥人士要少喝酒,因为酒很容易影响到脾胃的运化功能,痰湿堵塞无法排出,容易堆积多余脂肪,令减肥之路更显艰难。

要减肥,适当运动很重要

除了合理的节食能减肥以外,每天进行适度的运动也可以起到减肥作用,比如慢跑、走路、跳绳、瑜伽等等,同时还能起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加强身体代谢功能,帮助体内垃圾排出,改善体质,让减肥更快速有效。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的减肥方法 减肥 节食减肥

节食减肥无效果又伤身 为什么节食减肥不靠谱的?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女性朋友由于过度爱美,就会采取节食的方式来减肥,虽然节食减肥看起来是一种容易减肥成功的方法,但其实节食减肥并不是健……详细>>

一粒减肥药可以瘦8斤?减肥靠药不靠谱

前段时间,一粒有瘦身减肥奇效的胶囊在热销,80元高价一粒,号称吃了最多可以瘦8斤。然而在最新曝光的新闻中,发现这种“网红”减肥药是自制的……详细>>

吃酵素就能减肥到底靠不靠谱?怎么减肥才靠谱?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们穿得越来越清凉,减肥的意愿也更加强烈,很多人都在寻求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减肥。不过,有些减肥方法是靠谱的,而有些却是谣……详细>>

10大最不靠谱的减肥方法

减肥是个大问题。于是,很多人利用女性的这种心理大作减肥文章。网络上一直流传着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有些光听上去就让人感觉很不靠谱,比如看恐……详细>>

节后狂吃素食减肥不靠谱 泡脚也可以减肥

经历过春节的假期之后,又恢复了忙碌的工作,春节期间的大吃大喝很容易堆积成赘肉,有些人想用狂吃素食来减肥,那么这真的靠谱吗?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