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晚饭吃过饱有什么危害?

2018-06-02 08:58:54      

中国人吃饭讲究早上吃的好、中午要吃的饱、晚上要吃的少。但是也有大部分家庭的晚餐会吃的十分丰盛,并且会吃的很饱。其实这样的饮食习惯长期下来会带来一些危害,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首先,如果晚上吃的太饱会影响早上的食欲。一般来说晚餐时间大约在六点到七点半左右,我们在吃完晚饭之后大多处于一种休息的状态,很少会进行高强度的耗能运动。身体内的物质在晚上得不到很好的消化就会在肠道累积,势必会增加肠道的负担。消化道内实物残渣太多就会导致早上食欲不振,很有可能中午食欲过大的恶性循环。

其次,晚上长期吃的过饱,不控制食量很有可能导致各种肠胃病。偶尔多吃一次身体可以依靠自我调节功能调节过来,但是长期下来,消化功能会逐渐下降,肠胃功能也会出现障碍,从而引发胃炎、肠炎、胃溃疡、便秘等肠胃疾病。

同时研究表明,饭后的四五个小时是排尿的高峰期。晚上睡觉的时候,人体内的排泄物会不断积累,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随着食物的消化,尿液中的钙也会不断积累,长期下来就有可能形成尿路结石。

晚上摄入实物过多也有可能引发胰腺癌。当食物流入体内的十二指肠,人体的胰腺就会分泌出各种酶将食物消化。如果摄入的食物过多,胰腺分泌酶的功能就会受到影响,消化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如果其他物质也流入了胰腺之中,就会引发不同程度的胰腺癌,病情严重的,还有可能会在睡眠中休克!

并且,还有可能患上糖尿病。胰岛是在我们每天进食的时候都会用到的器官,主要是降低体内的糖分。一天的饮食下来,胰岛也工作了一天,在晚上还大量饮食的话,这个器官很有可能会工作不过来,体内的糖分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就会产生糖尿病。

我们都知道,晚上吃得多了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胃里的器官一直在运作,再上传到大脑神经会引起多梦、睡不安稳。也会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状态。

晚上吃太饱还容易得痛风,在晚上吃了过多的食物尤其是肉类,体内的尿酸就会逐渐积累,长此以往,肢体的末端关节就会红肿、热痛,这就是得痛风了。

晚上一定不要吃太多,如果吃多了可以出去散散步,促进一下消化,减轻肠胃的负担也能适当缓解心情。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太饱 晚饭

晚饭只喝水不吃饭可以瘦吗? 不吃晚饭有什么危害?

很多人都会用控制饮食的方法达到完美的体型,特别是正值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女孩都会穿上比较暴露的衣服,身材被一览无遗。很多人就会通过不吃晚……详细>>

长期不吃晚饭有大隐患 减肥节食有什么危害?

大家都知道很多明星减肥秘诀都是不吃晚餐,他们为了保持自己光鲜亮丽的外表身材,很多人就认为不吃晚饭就一定能减肥。其实节食都是能够减肥的,……详细>>

不吃晚饭减肥真的好吗?会带来哪些危害?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吃的食物也逐渐的丰富起来,也就会造成肥胖的人数越来越多。除了与饮食有关之外,肥胖也与很多其他的因素有关,比如……详细>>

晚饭吃什么减肥 4款减肥晚餐食谱让你越吃越瘦

晚餐是一天中的最后一餐,也是减肥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餐,适合的减肥晚餐能提供能量的同时不会引起发胖,那到底晚餐吃什么减肥呢?下面,小编推荐……详细>>

减肥期间晚饭吃什么好?这5种食物最适合

当被问到你是否曾为了减肥或控制体重而跳过晚餐时,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是肯定的。毕竟在很多人眼里,少吃晚餐似乎能起到很好的减肥效果,但事实似乎……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