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西医减肥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一粒减肥药可以瘦8斤?减肥靠药不靠谱

2018-04-22 08:55:48      

前段时间,一粒有瘦身减肥奇效的胶囊在热销,80元高价一粒,号称吃了最多可以瘦8斤。然而在最新曝光的新闻中,发现这种“网红”减肥药是自制的三无产品,原料是果蔬粉和利尿剂,成本仅仅5元。这种减肥药唯一的减重作用就是强行排出人体内的水分,并没有起到真正减肥的效果。

其实吃减肥药减肥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治标不治本,有些甚至连治标的作用都没有,还会对身体产生损害。大部分的减肥药的作用是抑制人的食欲、或者抑制肠道消化吸收、再或者是让人腹泻排出身体水分。广东省中医院针灸专科主任医师谢长才曾在采访中指出所有的减肥药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停药后都会反弹。而且还会有不少的副作用,,例如不少人吃了减肥药之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一些减肥药为了可以增加能量的消耗,会添加一些让人中枢神经兴奋的药物或者是激素类药物,这些药物很有可能使神经和心脏出现不良的副反应。

减肥的过程是一个消耗过多的热量,燃烧存积脂肪的过程,而通过药物是不太可能达成这个目的的。减肥要成功,一定要遵循“管住嘴,迈开腿”的六字箴言。

首先在饮食方面,很多肥胖都是因为吃,所以减肥一定要控制饮食。在控制饮食过程中,建议按照营养学会膳食宝塔安排饮食,选择油脂低的食物,荤素合理搭配,改变之前的饮食结构,减少精米及精粉淀粉类主食,减少食用油,增加鸡蛋,绿叶菜,瘦牛肉,水果等。但是不要轻易尝试不吃肉、不吃主食、或者直接不吃等极端方法。还有晚上八点以后尽量不吃东西,每晚睡前可以秤体重,并记录下来,随时监控,提醒自己坚持下去。

接着在运动方面,减肥选择运动时一般以“长时间、低强度”者疗效最佳,“长时间”,是指每日一次,每次运动时间不应少于40分钟; “低强度”则是指减肥者人体最大运动强度的60%,这阶段范围内强度的运动,对血脂的调节作用最为显著,像慢跑、游泳、健美操、跳绳等。减肥要有计划性的运动,要做到循序渐进、慢慢积累。

最后在睡眠方面,最好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让自己有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熬夜会影响新陈代谢,早点睡觉,每天可以让自己睡足需要的睡眠时间,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进行减肥锻炼。

本文指导医生:
谢长才

谢长才

广东省中医院 针灸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针灸等中医特色疗法治疗肥胖症等相关内分泌系统疾病,运用中医体重管理规范化方案进行肥胖症、多囊卵巢...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药危害 减肥方法 减肥药

吃减肥药可以快速瘦身?吃减肥药减肥靠谱吗

现代人在饮食方面,经常会有暴饮暴食、偏食等习惯,再加上作息习惯的不规律,以及生活、学习、工作等压力过大的原因,不少人都深受肥胖问题的困扰……详细>>

什么减肥药管用 中药减肥最靠谱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想保持完美的曲线。可是上天并不是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于是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减肥药、减肥茶等减肥产品。然而,有……详细>>

减肥药吃多病缠身 细数减肥药9大危害

减肥药对于不同的人肥胖者有不同的评价,有的人用完减肥药后确实有减肥的效果,有的人用完减肥药后没有任何效果,而还有人用完减肥药后不仅没减肥……详细>>

减肥药的危害 揭秘减肥药减肥4大副作用

吃减肥药减肥是一种快速有效的方法,但是减肥药市场混乱,有些减肥药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减肥药有哪些副作用呢?详细>>

减肥药的危害有哪些?还在乱吃减肥药吗?

很多女性为了能够找到减肥的途径,所以会选择吃减肥药,大部分的减肥药里面含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非但不能减肥,同时也会伤害到了身体。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