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补铁过多导致便秘?什么人容易患上便秘

2018-03-09 09:38:17      家庭医生在线

铁是一种人体中所必须得大量元素,也是红血细胞的组成成分,也是氧气进去身体发挥作用的携带者,在动物等肉类食品中的铁容易被人体吸收。现如今有很多人都有贫血的症状,这是缺铁的表现,所以都会进食一些含铁量丰富的食物或者药品,适当补铁会缓解低血糖贫血的现象,但是过度补充铁元素,可能会导致便秘或者恶心。

便秘是指人排便的次数减少,同时排便的时候感觉比平时困难,粪便干结,量少。

什么人容易便秘?

1、老年人。便秘在老人中发生比较普遍,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进食和运动量都会减少,胃液的分泌也会减少,肠道的蠕动力度也会下降,肠道的敏感性下降,致使大便在肠道中呆的时间过长,水分被过度吸收,导致便秘。还有些老年人,因为一些疾病丧失了排便的反射,导致便秘。很多老年人因为身体原因缺少外出运动,整天坐在或者躺在床上,缺少排便的运动刺激导致便秘。

2、不良饮食习惯的人。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便秘,很多人为了方便,进食的食物缺少食物纤维,导致粪便变小,粘滞度增加,导致水分过度吸收而导致便秘。

3、没有按时排便的人。一般有便意的时候很多人喜欢憋着,所以错过了正常的排便时间,导致排便反射受到抑制而导致便秘。

4、肠道疾病患者。一些患有肠道疾病的人或者全身性疾病的人,例如尿毒症,糖尿病,也容易引发便秘,而且焦虑的精神状态,抑郁的心情也会导致排便不畅。

便秘的人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多喝水,特别是蜂蜜水,少喝酒,少吃辛辣的食物,每天吃一些有利于缓解便秘的药膳,例如红薯粥之类的,多吃一些有利于消化的东西例如酸奶,早睡早起,有一个固定的排便时间。

每天要进行适量的运动,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缓解一些焦虑紧张的情绪,增加能量消耗,有利于减脂,进而有利于减少便秘的情况,在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同时,要对腹部进行一个适度的按摩,可以促进消化道的活动,促进消化从而减少便秘。

人可以适当的补充铁量,但是不要过多的进食含高铁量的产品,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态对治疗便秘有很大的用处。患有便秘的人不能长期使用泻药,会损坏肠道黏膜神经,导致更加严重的便秘。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人群 便秘治疗 便秘

上火导致便秘?什么原因容易导致便秘

便秘,经受过的人都会觉得很痛苦,但是在很多人看来便秘并不是什么大病,还有人认为便秘只是一时上火而已,只要消火之后自然会缓解。那么便秘真的……详细>>

便秘很难受?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便秘

生活中大家会经常出现便秘的现象,造成便秘原因是因为上火,饮食不规律,经常食用一些容易导致便秘的食物,所以除了在控制饮食之外,大家还可以怎……详细>>

便秘总是让人受不了? 如何缓解便秘才好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苦恼,但也有人不当回事,认为忍忍就可以过去了。其实不然,便秘也是一种病,相信长期便秘的人才知道其中的苦楚。那么经常便秘应……详细>>

春节饮食不当容易导致便秘 便秘如何缓解呢?

春节是人们最喜欢的节日,因为这一天可以吃到最喜欢的肉,穿到最漂亮的新衣服,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春节的美食已经不那么诱人,反而还带来了一定……详细>>

为什么上班族容易便秘?便秘该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饮食物质条件等也越来越好,可是肠胃的疾病却仍然陪伴着我们。便秘是人体肠胃器官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临床症状,它指的……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